世界文化藝術節展示非洲豐富多元文化瑰寶(附圖)
***********************

  兩年一度的「世界文化藝術節」今屆遠走非洲,發掘這塊世界古文明發源地的最新面貌,帶來一系列最具代表性的音樂、舞蹈和戲劇節目,讓觀眾感受非洲大陸最活躍、多元的文化氛圍。

  「世界文化藝術節 2017——躍動非洲」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月二十日至十一月十九日舉行。
 
  被英國《衛報》稱為「世界音樂最重要人物」的尤蘇.恩多爾和他帶領的達喀爾超級巨星樂團,將以澎湃歌聲為藝術節揭開序幕,帶來打破地域、宗教和文化藩籬的音樂盛會。恩多爾來自塞內加爾,他把塞內加爾的傳統音樂混合爵士、騷靈、拉丁和搖滾等風格,開創風格獨特的樂種mbalax,樂迷遍布歐美以至全球。這個開幕節目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節目之一。
 
  閉幕節目由南非開普敦歌劇院演出《曼德拉》,結合歌劇、百老匯音樂劇和當地傳統歌舞,以民俗歌劇演繹這位南非偉人的傳奇一生。
 
  藝術節亦有其他觸動心靈及充滿能量的音樂節目,包括格林美獎和艾美獎得主、南非的索韋托靈歌合唱團,以率性奔放的歌聲配上色彩斑斕的服飾,令觀眾歡欣沸騰;來自貝寧的非洲音樂女皇安潔莉克.淇祖載譽重來,演繹包括絲莉亞.古茲、美莉音.馬卡貝和妮娜.西蒙三位已故天后的經典歌曲;至於承傳傳統之選,則有首位女性非洲豎琴演奏家,岡比亞的素娜.祖巴特,結合西方古典音樂,道出西非曼丁族人代代相傳的故事;將祖傳音樂發揚光大的巴希爾.阿塔爾則率領酋酋卡大師樂隊,帶領觀眾進入摩洛哥千年音樂的玄幻境界。
 
  舞蹈節目方面,來自布基納法索的達夫拉鼓樂舞蹈團演出傳統西非鼓舞盛宴《太陽之舞》;現年七十三歲的「非洲現代舞之母」、塞內加爾的謝曼恩.阿科尼則帶來兩個破格當代獨舞作品。
 
  藝術節亦帶來難得一見的非洲當代戲劇作品,包括兩齣獨腳戲,分別是南非殿堂級女演員泰姆比.姆沙利-瓊斯的《等待》和盧旺達演員以利.撒林巴的《離/合》,訴說大時代下非洲土地上的生命故事。其他精彩戲劇作品有來自尼日利亞的參與式互動劇場《天堂鳥》;肯尼亞的得獎劇作《致命對話》;香港戲劇協會演讀體驗劇場《我的聖城麥加之路》,讓觀眾細味南非著名劇作家、東尼獎得主阿索爾.富加德的經典劇本。此外,還有一系列由國際演藝評論家協會(香港分會)舉辦的導賞活動包括網上隨賞、電影分享、讀劇選段。
 
  除了連串表演節目外,藝術節亦安排了豐富的延伸活動,包括演後藝人談、講座、工作坊、專題展覽、戶外嘉年華、商場及學校外展演出。
 
  「世界文化藝術節 2017——躍動非洲」門票明日(九月八日)起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致電2370 1044或瀏覽網址www.worldfestival.gov.hk



2017年9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