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因應回收商可能停收廢紙採取應對措施
*******************
  政府發言人今日(九月六日)表示,政府十分關注近日有回收商表示,香港廢紙料出口內地的情況有所變化,以至業界可能需要暫停收集及處理本地產生的廢紙。有關部門已聯絡業界及持份者,尋求適當的處理方法。

  國務院辦公廳於二○一七年七月中發布《禁止洋垃圾入境推進固體廢物進口管理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方案》),於二○一八年一月起進一步提升進口固體廢物的要求。《方案》提供了機遇,讓政府從多方面扶助回收業界提升營運水平。政府於二○一五年十月推出了總額達10億元的回收基金,以提高回收效率及擴展業務。回收基金諮詢委員會已推出新措施,簡化有關程序,方便業界盡快申請資助購買所需的機械和設備,提升營運效率和回收物料的質素,以配合內地對進口固體廢物的要求。

  政府亦會繼續為本地回收作業提供合適的土地。現時,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和海事處已提供了共16個專供廢紙回收商競投使用的公眾貨物裝卸區停泊位,供回收商分揀、處理並裝運廢紙出口。屯門環保園在八月下旬推出新的一幅土地招標,亦是讓回收商承投作廢物回收再造之用。

  鑑於公眾擔心業界停收回收物料可能會構成環境衞生問題,環保署已經與食物環境衞生署溝通,部署必要時的緊急處理措施。環保署亦會物色適當的政府用地,必要時作為緩衝暫存紙料。

  政府呼籲回收業界以正面和積極的態度,抓緊今次內地實施新的回收物料進口標準所帶來的契機,提升本地回收業的能力和水平,增加回收效益,優化本地回收產業鏈。政府會繼續與業界及持份者保持緊密交流,並探討優化對回收業可給予的支援,協助業界應對挑戰。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