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九月六日)上午出席第六屆亞太區房屋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我完全明白香港市民非常關心房屋問題,所以今早有些報道關於在我政綱裏提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我想補充幾句。顧名思義它是港人首置上車盤,所以購買這類資助房屋的對象是香港居民,或者可以進一步說,應該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第二個概念就是首置,即是說是第一次置業,所以如果已經購買過居屋或現時擁有物業的,是不應該符合資格購買港人首置上車盤。所以,某程度上大家可以想像,我希望可以幫助的家庭是相對比較年輕的家庭,他們讀完書正在工作,可能他們的收入不俗,但都無法可以即時在私營房屋市場置業,因為私營市場的樓價實在飇升得太厲害。第三,它是一個上車盤,我很有信心購買這類房屋的家庭,隨着他們自己的努力,日後他們是有能力進入私營市場,所以我們提供的只是一個上車盤,無論在面積或在設計、裝潢方面都會比較樸實一點,希望滿足了他們首次置業的期望,他們安心後,遲些他們的家庭狀況或收入改善時,又加上政府在私樓供應增加的時候,便可以進入私營市場,那概念是這樣。
 
記者:定價方面和轉讓方面有否甚麼限制?
 
行政長官:這個詳細情形你要等我稍後公布《施政報告》的時候才說。不過,你可以想像到,如果定價越是可以負擔的話,限制一定會越多。因為以我看來,房屋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商品,房屋是一個很重大的民生議題,很多人都期望能夠安居,那便可以樂業,所以如果我們只當房屋是一個商品,可以透過資產增值在市場買賣,這個並不是政府的功能。政府的功能是提供給我們市民有安居、有置業的機會,所以兩件事一定要一起處理,如果定價更相宜的時候,限制亦會更多。
 
記者:是否用現有的公屋地?以及售價會否與市價掛鈎?
 
行政長官:我在競選期間說過,因為今日《長策》(《長遠房屋策略》)下大概四十六萬個單位還未找到足夠土地,所以如果已經在規劃上屬於公屋的土地,特別是在《長策》中的四十六萬應該有二十多萬是公屋,包括居屋或綠置居或公屋,我盡量不會取用那些土地,否則會直接影響公營房屋供應。我的說法是要找到一些新的土地來源,所以我對於今日下午召開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首次會議是抱有很熱切的期望,我自己亦會出席部分會議,與委員說我對於他們今次專責小組工作的期望和要求。
 
記者:會否把焦點放在私人發展商的農地方面?你剛才說不會用公營房屋的土地,會否與私人發展商商討他們囤積的農地都要用來發展上車盤?
 
行政長官:我想「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所有香港土地的來源都會探討,所以在他們的探討過程中,如果認為這個也是一個可以用的土地來源,我們一定會做。在我自己的政綱裏,如果你留意,當我講土地來源不外乎是維港以外填海、郊野公園邊陲、新界棕地、市區重建,有一個是私人發展商已經擁有的土地,都是一個土地來源。多謝。
 
 
2017年9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