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參加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交流活動了解比利時和歐盟歷史(附圖)
********************************

  20名來自香港的20歲青年於八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在比利時參加為期一周的「港毅行.港精神」交流活動,包括探訪不同機構和參觀歷史地點。

  「港毅行.港精神」交流活動是香港駐布魯塞爾經濟貿易辦事處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而舉辦,旨在讓這20位與特區共同成長的青年人擴闊視野。

  交流團在八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成功挑戰艱巨的100公里毅行活動之後,在八月二十八日到毗鄰港口城市安特衛普的博姆市,了解一個由非牟利組織De Steenschuit為失業至少一年的人士提供640小時培訓的計劃。

  其後,交流團訪問為全球多家豪華汽車製造商製造揚聲器的比利時工廠Premium Sound Solutions。他們參觀廠房,了解從研發到質量控制的過程,並觀看生產線。該公司代表向他們解釋在全球經營業務的策略,以及如何透過制定積極進取的目標踏上成功之路,並寄語香港青年在職業生涯規劃上要堅信自己的夢想,努力不懈達成目標。

  鑽石和其他寶石是比利時出口香港的主要物品,於二○一六年佔比利時對香港出口的69%。交流團訪問了位於安特衛普的Diamondland鑽石貿易場,了解當地鑽石行業的經營狀況。晚上,交流團聽取比利時中國經貿委員會介紹當地情況,並與委員會主席伯納德.德維特和其他成員在晚宴交流。 

  八月二十九日,交流團到樂施會位於布魯塞爾的辦事處,聽取關於非政府組織在意大利和希臘難民營的工作情況,並參與氣候變化對世界糧食供應影響的工作坊。

  交流團之後前往比利時北部的法蘭德斯,參觀一九一四至一八年第一次世界大戰遺址和軍人墓地,並了解兩次世界大戰如何啟發比利時、法國、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合力創建歐盟維護永久和平。 

  晚上,交流團訪問智囊組織「青年透視」,並聽取簡介。該組織就影響年輕人的重大議題為決策者提供優質研究,從而讓青年人參與決策過程。

  交流團在訪問行程的最後一天,參觀位於布魯塞爾的「火車世界」鐵路博物館,並聽取比利時鐵路公司SNCB/NMBS首席財務總監奧利維耶.亨寧介紹當地的鐵路發展。交流團隨後更踏足滑鐵盧戰場及參觀博物館,了解一八一五年拿破崙麾下的法國軍隊如何在改變世界歷史的著名戰役裏慘敗於英國和普魯士的軍隊。交流團亦參觀布魯塞爾機場,了解他們在二○一六年三月二十二日恐襲後的危機管理經驗。  

  在當日的歡送晚宴上,交流團與香港駐歐洲聯盟特派代表林雪麗和比利時香港協會理事及主席皮埃爾.斯蒂爾交換意見,並分享是次交流活動的體會。



2017年9月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