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談中環新海濱摩天輪事宜(只有中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九月三日)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儀式後,就中環新海濱摩天輪用地短期租約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請問摩天輪是否要拆卸?招標是否有問題?
 
發展局局長:我好簡單講幾句。昨天有關商業機構的新聞稿較夜才發出,今日稍後政府會有書面回應。讓我先簡單講幾點。第一,招標工作是去年十一月做的,是跟足相關政府條例進行,有關招標結果亦經政府中央投標委員會(Central Tender Board)的認可。這是大家需要知道的。
 
  第二,有問摩天輪會怎樣。其實早前政府發出的回應也提到,由於現有營運者在上次投標落敗,換句話說,即他們沒有中標。根據相關安排,它需要在十月三十一日或之前把有關短期租約土地「交吉」交還給政府。之前我們了解,摩天輪本身,除了摩天輪,還有個地基的,要拆卸相關摩天輪及地基,可能需要約兩個月,現時已是九月,究竟是否有可能它繼續營運,而同時十月三十一日又能夠把有關短期租約土地交還給政府,這是我們需要考慮的。機會方面,現時看似乎不大,因為如它把土地交還給政府,政府馬上會把有關短期租約土地交予新營運者,新營運者便要「入場」,假設如果兩間公司在商業溝通上沒有結果,新營運者便需要興建自己新的摩天輪,所以需要「交吉」土地予新營運者。
 
  第三,關於現有營運者與新的營運者之間的商業討論,是雙方之間的商業行為,政府不適宜就其結果的成與敗,或任何一間公司對另外一間公司的意見作進一步評論。在政府來說,之前我們做了很多工夫協助兩間公司就能否繼續使用目前的摩天輪作溝通,可惜是直至現時他們仍未為此達成共識。謝謝各位。
 
2017年9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2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