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九月二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及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大家早晨!
 
記者:局長,想問星期三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開會,剛才在電台也有問及,不過想再問仔細一點。在環境局立場來說,如何在開發土地的同時,可以同時做到對環境的影響減到最小。如果委員會得出的意見是要填海,又或者開發郊野公園的時候,環境局又如何捍衞呢?
 
環境局局長:這個土地委員會(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有他們的功能,會透過小組進行社會討論,凝聚相關的共識,處理土地供應相關的問題。我想有關細節可以稍後再談。但從我們環境局、環境保護的角度來看,我們既有的政策是清晰的,包括對郊野公園的保護,而且我們根據既有的政策,會增加、提升郊野公園的質素,以至其面積及數量。正如剛才所說,我們過去五年增加了郊野公園面積,差不多有三十八公頃,未來我們還會增加一個新的郊野公園,位於紅花嶺,整體的面積是五百公頃左右,所以大家對關注行山、郊遊,以至生物多樣性的維護,政府的政策是清晰的。而且,在郊野公園以外的偏遠鄉郊地方,包括了沙羅洞、荔枝窩等地,我們也會投放資源,善用機遇,進一步保護當地的生態,以至環境,促進生態旅遊,所以我們是多管齊下,令到香港整體的保育環境變得更好。
 
記者:你現在提到紅花嶺及沙羅洞,那其他即將開發的郊野公園呢?是否如果要動用現存的郊野公園是可以考慮呢?
 
環境局局長:我並非那樣說。現在郊野公園是有相關政策的保護,過去也有一些小規模,例如以前社會也有討論的,在興建大欖隧道相關公路時,也有牽涉到一些郊野公園的面積要剔除,以配合社會整體的做法。當時雖然只是用了幾公頃(土地),但補償了大欖附近幾十公頃(土地),所以有說當時對郊野公園有輕微的影響,但整體而言,對郊遊以至生物多樣性是有補償,甚至乎平衡。我並不是說要重複相關的事情,我想土地委員會會整體在香港土地供應的政策,是否要牽涉郊野公園,相對而言,這是言之尚早的。
 
記者:委員會人選上會否少了一點環保人士,即可能有一些非牟利團體的聲音,或者你自己本身的聲音都無法進入委員會內?
 
環境局局長:我想相關的意見,特首以至發展局方面已經作出回應,我沒有補充。
 
記者:另外,剛才提到都市固體廢物方面,因為收到很多意見,所以仍未能提交草案,可否說說收到了什麼意見?以及最後那些工商業垃圾,是否也會採取按袋收費的模式,即會更改原本的建議呢?
 
環境局局長:早前我們是由下而上,透過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廣納民意,去找出垃圾按量徵費的一些可行方法。我們早前公布相關的建議後,再進一步聽到相關業界、社會的意見,我們適當地吸納這些正面的意見之後,現正修訂相關的做法。簡單而言,我們體現污者自付,即「揼少啲、慳多啲」的政策,推展減廢的收費方法。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今年立法會重開之後,把相關進一步的建議放上環境事務委員會審議、討論,然後進行立法的工作。簡單而言,我們正考慮擴大按袋收費的方法,令到整體運作更加暢順,體現(較理想的)按量收費方法。
 
記者:跟進剛才提到委員會的組成方面,剛才說缺少了環保人士,小組內亦有些教授提倡要填平水塘,甚至支持開發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的委員有一定聲音在內,會否擔心委員會最後得出的結論並非環境局長想要的呢?
 
環境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相關的同事已就有關意見作出回應。以我理解,今次這個土地相關的委員會,是會展開全港性討論,所以這可締造一個平台、機遇,給予不同背景、不同理解的人士可以對這個議題去給予意見,所以我們暫時在此持相對開放的態度,讓社會基於事實有充分參考、討論,以及凝聚共識,
 
記者:我想問一問棕櫚硬脂一事至今已近一個月,有傳颱風過後情況更為嚴重,請問局方有否跟進過事件情況?以及有否評估整體影響是怎樣呢?
 
環境局局長:簡單來說,政府內部對於最近的颱風是有檢視,因為大家看到兩個連續颱風影響力大,不單是海岸垃圾,而且也有其他的影響。這個情況,在科學上很難說與氣候變化有直接關係,但大家看到越來越多漸趨頻繁的極端天氣,也是值得大家關注的,所以我們會基於最近的經驗作出審視,看看能夠如何在各方面作出改變。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9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