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頒獎禮致辭全文:
 
鍾林枝主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主席)、鍾式明副主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副主席)、蔡敏女士(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公共事務總監)、陳霖生先生(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項目及物業傳訊)、柯天成先生(基匯電腦資源有限公司)、黃智祖處長(政府新聞處處長)、各位攝記朋友、各位媒體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和頒獎禮。有一句英文成語 A picture tells a thousand words. 一幅圖片已經把整個故事說得很清楚。我記得有一張相片是一位受了傷的小朋友,反映戰爭的洗禮,觸動了全世界,這一點就是圖片發揮的效用。
 
  剛才阿枝(鍾林枝主席)和我一起觀賞今年的得獎作品,真的很精彩,給予我很深刻的印象,可以說圖片勝過千言萬語,亦可以很精簡把整件事以一個圖案或圖畫清晰表示。

  過去一年,香港發生了很多事情,觀看得獎作品就像「瞬間看香港」。在欣賞這些相片的高超攝影技巧的同時,相信大家亦有很深感受。攝記朋友用鏡頭把時間凝住,讓觀眾注目新聞的焦點,仿如置身於現場一樣。剛才阿枝亦說過攝記無懼風雨,明日若果真的打風,你們都要出動,應該要向你們致敬,因為你們真真正正是無懼風雨,亦是年中無休,沒有作息的時間,因為有新聞你們便要跑、要採訪。你們要用鏡頭來捕捉新聞,擔起這個神聖任務。不單是攝記和文字記者,電子媒體也要肩負這重要使命。
 
  這些相片的背後,是各位攝記積累下來的「功力」。我一向非常佩服香港攝記的拼搏和專業精神。要拍下這些相片,一定要走在最前線,衝鋒陷陣,有時甚至奮不顧身,又要眼明手快,運用新聞觸覺和專業技術,抓緊最精彩的一刻,然後按下快門。近年,我們了解到有很多所謂「多面手」,就是左手拍片,右手拍照,你們行內稱之為「一雞兩味」。這是一專多能,事實上是說你們多功能,並不單只負責一部相機那麼簡單,這是我們這些用手機「打卡」的快門操作員所望塵莫及的。

  每一張相片都可以感受到你們心中的一團火。如果沒有你們對新聞攝影工作的熱誠和堅持,我相信是拍不出這些觸動人心的相片來的。近年,香港傳媒界出現不少轉變,面對轉型及數碼化等的種種挑戰。但我相信,只要你們保持住那一團火,加上你們的專業及「手藝」,沒有事情可以難倒你們。
 
  而特區政府極之重視新聞,我們亦會繼續保障新聞、言論和資訊自由,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讓你們的功力可以發揮得淋漓盡致。我相信大家亦會不斷自我增值,精益求精,拍下更多出色的新聞相片。

  在此,我再次祝賀今日每一位得獎的攝記朋友。最後,平常都是你們拍我的時候多,我希望待會有機會和大家selfie拍一幅照片留為紀念。

  祝大家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繼續履行你們的使命──無懼風雨,把事實反映出來給市民。多謝大家。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頒獎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右)今日(九月一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參觀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一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頒獎禮。圖示張建宗與其他嘉賓及得獎者在頒獎禮上自拍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攝影記者協會《前線.焦點2016》新聞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展暨頒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