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離島民政事務處就颱風天鴿於大澳的跟進工作
********************
  離島民政事務處(民政處)今日(九月一日)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民政處在颱風天鴿襲港期間,一直密切注視大澳面對的水浸威脅,並已於颱風來臨前一晚(八月二十二日)聯同相關部門於大澳啟動應變機制。

  有關提供緊急援助金予受天然災害影響人士的訴求,民政處發言人說根據現行機制,各區民政事務處會考慮不同的情況和處境,評定受影響人士所面對的財政困難,透過「華人慈善基金」,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緊急援助。其中一個考慮的因素是申請者是否已經獲得其他援助。

  颱風過後,民政處已向大澳鄉事委員會了解居民在經濟上面對的困難,並得悉仁濟醫院董事局非常關心大澳的居民,已第一時間原則上同意向有需要家庭提供緊急援助,亦透過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及鄰舍輔導會探訪受影響大澳居民。

  民政處今日已聯同大澳鄉事委員會發出通告,通知居民仁濟醫院董事局已通過落實向65歲以上獨居或兩老同住長者發放每戶2,000元緊急援助或全新雪櫃一個。大澳文物酒店亦會向65歲或以下受影響居民及商戶發放每戶2,000元緊急援助。受水浸影響的大澳居民可於下星期一至星期三(九月四日至九月六日)前往大澳大會堂進行登記。另外,民政處及離島寮屋管制辦事處職員亦會同時在大澳大會堂向受水浸影響的居民講解政府「緊急救援基金」的詳情及申請程序。

  除了緊急援助之外,民政處一直聯同相關政府部門密切跟進大澳在颱風過後的善後工作。為加快移走大量垃圾和損壞的電器和傢俬,民政處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及得到路政署協助,安排了多部大型吊車和鄉村車協助進行清理工作,其中八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為高峰期,四日內共移走接近160噸垃圾,單是八月二十七日當日便清除了超過60噸垃圾(大澳平日每日的垃圾量約6.5噸)。經過連續多日大規模的清理,大澳的垃圾量由八月三十一日起已明顯減少,逐漸回落至正常水平。

  發言人說:「我們會繼續密切留意颱風對大澳居民的影響,並會提供適切的援助。」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