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北京與新聞界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九月一日)在北京會見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我想談談這次到北京探訪了醫療衞生方面的部委。在過去的一天半,我們探討了的一些問題,向大家匯報一下。今次除了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和其他同事外,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衞生署的代表也一起參與各部委的會議。下午我會到訪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進行禮節性會面,談談香港婦女健康課題的經驗。

  昨日我們探訪了三個部委——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亦探討了不同問題。

  在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會面,我與李斌主任談及公共衞生的課題,包括探討了香港監測抗菌素耐藥性的策略和行動計劃。除了傳染病和公共衞生的問題,亦有談到非傳染病的工作,或者可能將會在大灣區做的工作。我們亦探討了控煙計劃,因為香港在控煙方面做了不同工作,亦知道國內推進控煙方面的工作,所以大家交換了意見。

  除了在這方面交換意見、加深溝通、深化現正進行的工作外,第二個我們探訪的部委是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我們談到中醫藥事宜,尤其是讓他們知道我們未來有一個中醫院計劃。

  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們在將軍澳預留土地來興建中醫院。在香港來說,中醫院是全新服務。我們現在有中醫門診的服務,但沒有中醫院,所以現時在香港,我們密鑼緊鼓進行很多前期工作,檢視甚麼臨床模式、管理模式最適合香港。當然,無論在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甚至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大家都有探討中醫院的問題。國家亦很樂意邀請我們稍後參觀一下做得比較好的中醫院,讓大家分享經驗。

  至於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亦與他們談到關於目前在香港做中藥檢測的課題,衞生署之前亦曾經與他們商討關於中藥標本的問題,他們也願意協助我們設立標本館,大家一直在商討中,接下來的時間可能大家會有協議。

  總括來說,我們這次行程一方面是加強溝通,也是深化目前我們的部門與不同部委的工作,當然回港後我們會跟進今次討論的問題。

記者:局長,理工大學有研究指在內地醫院找到抗藥性超級病毒,與衞計委會面時有否談及類似問題?兩地如何可以做好些通報?香港在預防耐藥性病毒方面,醫院內的措施足夠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在耐藥性抗菌的行動計劃和策略方面,如果大家記得,我們在七月已推出了《香港抗菌素耐藥性策略及行動計劃(2017-2022)》,無論在人類和動物的耐藥性抗菌,我們在六個範疇有很多不同建議,大家一直在做工夫,我們也有一個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去看整個策略和行動計劃應該如何推進。所以在香港來說,這方面的工作已經按部就班進行。當然,我今次都有與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李斌主任和她的同事分享在香港進行計劃的經驗,亦得知國內也很重視公共衞生問題,他們也在做一些工作。至於理工大學最新的研究,在國內醫院找到CPE(產碳青霉烯酶腸道桿菌)的問題,其實醫管局現時已有既定機制去看看抗藥性惡菌的情況,例如如果有病人入院,他在過去12個月曾經到過其他地方,並入住其他地方的醫院,醫管局也會特別測試他會不會有惡菌的情況,所以我們現時已有機制,今次醫管局也會繼續與理工大學的團隊留意這件事,看看接下來可以怎樣做。

記者:你好,我看到前段時間有一個廣東省發布的信息,說可以給在內地、尤其在廣東工作、生活的香港人,給他們一個同等的國民待遇,其中包括醫療的部分,就是享有和內地居民一樣的待遇,就想問一下現在內地和香港溝通進行得怎樣?有沒有在具體操作上面進行到那一個部分?這是第一個問題。然後,第二個問題是關於香港和內地在中醫藥方面的交流合作,你覺得現在的狀況如何?以及未來發展的前景?謝謝。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一直跟不同內地單位在醫療衞生方面合作,在香港方面,我們很注重大灣區的發展工作,還有「一帶一路」推展的工作。一方面,我們跟不同單位正在推進不同發展工作,我們很注重這方面。而且,未來香港相關部門會繼續與國內單位溝通、推進工作。

  至於中醫藥的問題,一方面,在香港,我們將會建第一所中醫院,所以在這方面我們現在正做一些籌備工作,檢視中醫院應採納甚麼臨床模式、管理模式,然後這次我們到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和其他中醫藥部委,也談到這個問題,而且他們都很歡迎我們參觀國內一些中醫院,跟我們分享在國內經營中醫院的經驗。在中藥方面,我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談到中藥問題,而且香港正進行中藥標準化的工作。國內非常支持我們這方面的工作,也協助我們建立中藥標本館。

記者:關於超級細菌,昨日醫管局說就這些特別的細菌作檢驗,但沒有就新發現的ST11型特別測試細菌,其實之後會不會設特別的測試去看看病人有沒有這種菌?住過浙江涉事醫院的病人,會不會隔離或拒絕讓他們入住香港的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現行機制是接收病人入院後,如果病人在過去12個月入住過其他地方的醫院,都會進行CPE測試。當然剛才談及有些不同的基因排序,我想醫管局會密切與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去看清楚他們所做的研究結果,與他們跟進看看需要性。

記者:局長,你好像在說那種惡菌似乎對香港的威脅不很大 ,你可不可以再具體一點說會如何預防?還是你覺得在浙江很遠,不會傳到來香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對於任何耐藥性惡菌的威脅,我們都是很重視的。除了香港之外,這亦是一個很大的世界性公共衞生問題,所以我們較早時在抗菌素耐藥性高層督導委員會看這個問題。我想在不同方面看,一是在醫院,另外在人類方面要推進一些工作,亦要做公眾教育的工作。至於在農場、動物方面,其實已包括在我們的行動計劃內,所以我們會嚴肅處理和跟進。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左)今日(九月一日)在北京拜訪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並與該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張曉蘭(右)會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