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興德學校、跨境學生及教育局網頁(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一日)探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今早很高興來到宣基小學參加開學禮,和校長、各位同學、家長和教師一起開學。新的一年,我想先向各位同學說,希望大家都有一個新學年、新開始,亦會有豐盛的一年。

  這是今屆政府的第一個學年,今屆政府亦特別重視教育,我們希望能為各位學生和教師創造一個關愛、穩定、具啟發性及富滿足感的教學環境。我們在今屆政府在開始時亦推行了一些新的教學措施、36億元的教學措施,希望可以解決現時教育界一些短期的問題。今天亦很高興在跟鄭(堅民)校長聊天時,知道宣基小學亦好好落實了這些措施,包括增加了0.1的班師比,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提供的統籌主任(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職位,以至我們有一個加強資訊科技人手的津貼,學校都能夠在很短時間內找到適合的老師或聘請到合適人選去做這些工作。

  今日亦很高興聽到剛才校長向我介紹學校有很多關愛活動,未來學年如何重視學生之間的健康成長及全人發展。我亦知道學校會繼續在這方面多做工夫。其實不同香港學校都正在推行不同計劃,目標是能夠為我們的下一代提供優質教育。這是一個全人教育,亦是除了知識外,關於價值觀和身體健康成長的教育。我希望各位教育工作者能夠在未來一年繼續努力,為我們的下一代而努力。

記者:局長,興德學校方面,新校長只是接手了數天,時間比較短。今日是開學日,有沒有接到一些有關開學遇到困難的報告?之前有些帳目不清的情況,其實現時是否已找回帳目資料?

教育局局長:大家知道今天是開學日,到目前為止,我知道興德學校的上課暫時沒有甚麼問題。以我所知,學校在十時許舉行開學禮,一切似乎順利。至於帳目的問題,學校會在未來的日子慢慢解決。

記者:想問有關跨境學生,昨日有些校長表示不少學生回流到內地讀書,令學位計算上有些出錯,實際上可能沒有那麼多人入讀。資源上是否有錯配?另外昨日亦提到會抽查某些學校的「影子學生」,實際如何進行?哪些區你們已留意到是重災區?

教育局局長:關於跨境學童的問題,其實自從深圳政府公布容許一些學生可以回內地就讀後,我們都估計可能有部分學生會選擇回深圳讀書。但因為香港政府有責任為香港的學生提供足夠的學位,所以你說最後的影響,我們要待開學後才看得到。但在資源運用上,我們相信不會有太大的錯配,部分學校的學生人數可能會少了一些。但整體來說,第一,未必會影響班數。第二,我們亦知道分配未必會過分集中某幾間學校,所以我相信整體來說還可以,實際情況則可能要待九月初或九月中才知道。

記者:「影子學生」的問題?
 
教育局局長:抽查的問題。正如之前我說過,我們會在九月中點算人數時,因應我們看到的實際情況、我們的估計和過往的經驗決定到底在哪些學校進行,沒有指定哪些區或學校,我們會視乎實際情況而決定。

記者:還是想問跨境學童,其實會否考慮重新分配學額,甚至考慮縮班?

教育局局長:有關分配學額,現時因為我們已做了派位,同學亦已經到了有關學校報到,所以你說重新分配學位,在二○一七/一八學年並不可行。至於會否縮班,就要視乎實際學生的流動。我們在九月中時會做一次學生人數點算,但實際情況,我們會到時再看看而作決定。

記者:教育局的網頁,有人表示介紹國歌時只提及聶耳的晚年,沒有提及田漢的晚年,批評局方避重就輕,教育局是否避重就輕?有否值得檢討的地方?

教育局局長:這個和所有教材一樣,我們是從一個專業的角度去做。我們在製作這些教材時,有適當地諮詢相關人士,亦有與老師討論,有些需要尋求其他部門的意見或法律意見,我們亦會去做。所以我不覺得就着一個特別的情況,每個人可能都有不同的看法,但整體來看,我看不到有甚麼大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5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今日(九月一日)探訪將軍澳尚德邨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了解開學日的情況,並參觀課堂及學生活動。圖示楊潤雄參觀前與該校校長鄭堅民(右)、副校長和學生合照。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排中)今日(九月一日)探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在開學禮上與該校師生合唱歌曲,傳揚關愛信息。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九月一日)探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在開學禮上致辭,鼓勵師生共建關愛校園。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後排左四)今日(九月一日)在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開學禮上與該校校長鄭堅民(後排右四)及學生合照。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三)今日(九月一日)在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開學禮上與學生握手問好。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一)今日(九月一日)探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參觀課堂活動,並與師生合唱歌曲,傳揚關愛信息。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右一)今日(九月一日)探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參加課堂活動,與學生一同製作鼓勵同學的書籤。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後排右三)今日(九月一日)探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圖示楊潤雄與老師及學生展示自製的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