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修訂版今日印發
******************
  勞工處今日(九月一日)發出《竹棚架工作安全守則》(「工作守則」)修訂版。

  勞工處發言人說:「『工作守則』就建造業承建商如何履行有關搭建、更改、拆卸及使用竹棚架的職安健法例的各項工作安全規定,提出實務指引,以顯著降低工人在竹棚架上工作時墮下的風險。」

  勞工處發言人續說:「有關發出『工作守則』修訂版的通告今日已在憲報刊登,主要的修訂是關於在竹棚架上架設工作平台的部分。建造業議會(議會)亦同於今日發出《竹棚架工作平台安排指引》(第二版)(『指引』),更新了竹棚架工作平台安排的要求,以進一步加強及改善在竹棚架上的工作安全。」

  雙行竹棚架的外棚與內棚之間存在空隙,若沒有做足防墮措施,工人失足的話有可能會穿過外棚與內棚之間的空隙墮下,造成嚴重意外。有見及此,勞工處和議會分別對「工作守則」和「指引」作出了相關的修訂,規定搭建竹棚架應符合以下其中一項要求:(1)竹棚架每個棚層均鋪設工作平台;或(2)如整個竹棚架為密竹棚式設計,則應在棚層每一個工作位置架設合適的工作平台。

  勞工處發言人補充說:「『工作守則』具有特殊的法律地位。在刑事訴訟中,若相關人士不遵從本守則所載的任何條文,法庭可接納這種行徑為有關因素,用以裁定某人是否觸犯有關的職安健法例。」

  「工作守則」可在勞工處的網頁(www.labour.gov.hk/tc/public/content2_8b.htm)下載。查詢「工作守則」請致電二五五九 二二九七。
 
2017年9月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