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扶貧委員會召開本屆政府首次會議
***************
  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主持的扶貧委員會(委員會)今日(八月三十一日)下午召開委員會本屆政府任期內的首次會議。
   
  會議上,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官員向委員會簡介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推行情況。委員會備悉勞福局正就計劃進行整體政策檢討,並會在今年年底前訂出進一步優化計劃的建議。勞福局聽取了委員就計劃的設計、成效、影響,以及運作安排,包括申請手續和宣傳推廣成效等所提出的意見。
   
  委員會亦備悉關愛基金各援助項目的進度及財務情況,及「為舊樓業主立案法團提供津貼」優化計劃和「向普通學校撥款以安排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試驗計劃」(統籌主任試驗計劃)的成效檢討報告。政府會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將統籌主任試驗計劃納入恆常資助。另外,委員會亦通過修訂「為獲聘於有薪工作的高額傷殘津貼領取者提供津貼以聘請照顧者試驗計劃」的建議,將該試驗計劃的申請期延長六個月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以讓更多合資格人士提出申請,並同時理順受惠人士與照顧者訂立的僱傭合約在試驗計劃完結時仍未結束的安排。有關的受惠人士在試驗計劃結束後將繼續獲發津貼,直至在試驗計劃期間獲審批的僱傭合約結束為止。
   
  此外,委員亦就為使用治療不常見疾病的極度昂貴藥物提供資助的事宜作出討論。委員會得悉醫院管理局一直透過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醫療援助項目首階段計劃,資助合資格的病人(包括不常見疾病患者)購買指定的自費藥物。關愛基金由今年八月起推行的先導項目,先行先試,參照現行撒瑪利亞基金的經濟審查準則,加入最高分擔額,資助合資格病人購買極度昂貴的藥物。先導項目首先將治療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的藥物「依庫珠單抗」納入資助範圍。醫院管理局會適時就先導項目及經調整的經濟審查準則作全面檢討,並繼續聽取各界包括不常見疾病患者的意見,研究將極度昂貴的藥物納入撒瑪利亞基金等安全網的可行性。
  
 
2017年8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