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談罪案情況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八月三十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保安局局長:多謝各位記者朋友。撲滅罪行委員會(滅罪會)剛才討論了今年首七個月的罪案情況,以及審閱了由警務處處長所提交的二○一七年上半年「商業罪案及科技罪行情況」的報告。稍後,(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羅德慧女士會向大家講解有關報告的內容。現在我先講述一下今年首七個月的罪案情況。
   
  罪案數字已經派發給大家,我會扼要講述一些範圍。今年首七個月的整體罪案錄得33 126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四點五。當中暴力罪案佔5 306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九。整體來說,香港的罪案情況平穩下降。
   
  下跌比例最多的罪行是勒索,下跌四成;兇殺,亦是下跌約四成;搶掠案件下跌三成七;劫案下跌三成六;扒竊案下跌三成。
 
  上升比例較多的罪行是失車,上升四成;車內盜竊,上升百分之十八;強姦案上升約百分之十五;非禮案上升約百分之六;詐騙案上升約百分之五。
 
  我想講述一下青少年罪案。青少年因干犯刑事罪行而被捕的整體數字持續下跌,今年首七個月有1 641名青少年被捕,較去年同期下跌約兩成,青少年佔整體被捕人數約百分之九,這是首次是單位數字,過去一直是百分之十一至十二之間,所以青少年罪案情況是有所改善。

  被捕青少年所干犯的罪行包括盜竊案件、傷人及嚴重毆打、嚴重毒品罪行等。警方會繼續與各個政府部門、學校、以及青少年組織採取跨專業的合作模式,令青少年在犯罪方面繼續減少。
   
  毒品罪行方面,(今年首七個月)嚴重毒品罪行共錄得953宗,較去年同期下跌約百分之八。其中涉及危害精神毒品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數字百分之八十五。涉及海洛英的案件有128宗,佔整體(嚴重毒品罪行)百分之十三。
   
  因干犯嚴重毒品罪行而被捕的人有1 320名,較去年同期下跌約百分之十四。青少年佔整體被捕人士一成左右。
   
  在搜獲的毒品中,各有升跌。海洛英下跌約八成七、氯胺酮(俗稱「K仔」)下跌七成、可卡因下跌約五成、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下跌百分之四十五。上升的有大麻,上升幅度較多,有五倍;忘我類毒品亦上升二十多倍。這兩類毒品上升主要是:第一,情報方面工作有成績;第二,有數宗案件涉及在本地種植大麻植物,有部分涉及數千棵大麻植物,因此將整體搜獲的毒品數字向上推升。
   
  警方和海關會繼續努力打擊毒品源頭和跨境運毒,除了合力堵截毒品流入香港之外,亦會與海外及內地執法部門繼續加強情報和合力打擊販毒集團。
   
  自二○一四年起,涉及青少年的販毒案件警方已交由(警區)重案組處理,所以自二○一四年後,所有販毒集團涉及利用未成年青少年運毒,我們會向法庭提出加重判刑,經驗顯示每年約有三至四宗類似案件由法庭處理,所加重的刑罰最高會加多一半。
   
  電話騙案方面,警方一直高度關注有關情況。今年首七個月,共有609宗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上升約三成,損失金額為一億七千多萬港元,增加約六千萬元,情況屬嚴重。其中有七成案件涉及「假冒官員」,數字令人關注。
   
  警方會繼續宣傳教育,透過不同渠道將最新犯罪手法向市民發布,以提高市民的警覺。警方在七月二十日成立了「反詐騙協調中心」(Anti Deception Coordination Centre),並設立二十四小時熱線(「防騙易18222」),服務對象除了警隊內部,亦讓市民二十四小時隨時致電查詢或尋求協助。服務範圍包括查詢最新的犯案手法,亦有致電市民查詢自己的相關情況。運作了一個多月,接獲來電約四千個。成績方面,有23宗個案經過協調中心(處理後)成功阻截騙款離開香港,涉及金額約一千三百萬元。就算有一些案件是騙款離開了香港,經過協調中心(處理後)亦成功將騙款在外地銀行凍結,從而讓雙方執法部門可以繼續跟進案件。我希望大家在這方面提高警覺,盡量去了解最新的犯案手法。我們留意到個案當中,警方在調查期間向受騙人士查詢他們有否接觸過警方的宣傳資料,有一部分表示沒有留意,亦有很多表示有留意,但當他們收到行騙電話時卻未能醒覺。所以我們應該要不斷自我提升警惕性。
   
  我亦再次提醒市民,政府部門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市民如有任何懷疑,應即時報案。
   
  總結來說,二○一七年首七個月,香港的整體治安平穩,警方及其他執法部門會繼續留意各方面罪案的趨勢和新手法,即時採取預防措施和打擊行動,亦會將(犯案)新手法向市民發布。我再重申大家需要對電話騙案提高警覺,不能掉以輕心。
 
記者:局長,現在人大那邊有意將《國歌法》引入《基本法》附件三,想問執法起來有沒有甚麼困難?上次有一些球賽很多人一起噓國歌的情形,到時執法是否會有人長時間監察?如果到時執法起來數量特別多的時候,會如何處理?另外有些人衣着打扮特別,可能是穿着短褲,或者是不莊重面對國歌的時候,會如何執法呢?
 
保安局局長:《國歌法》是一套全國性法律,如果經過附件三在香港實施,當然會經過本地立法程序,這方面在立法會時會有充分的討論。在執法的角度來說,第一,條文要清晰,所以在將來立法的時候,條文應該清晰告訴市民,怎樣的行為如何受到法律監管,從而自己可以處理自己的行為,這是第一點。第二,關於蒐證方面,一定是按照實際情況,每個案件的實際情況都不同,警方在蒐證方面亦有經驗,我們要看警方實際在蒐證和舉證方面如何做得到可以提交給法庭,這是調查部門需要做的工作。
 
記者:在執法上面,會不會有點困難呢?有些學校播國歌的時候可能有些學生不會太莊重。
 
保安局局長:首先我們現在的條文尚未草擬,所以我們一定要看條文的細節是怎樣,根據條文的細節,按實際情況由執法部門在蒐集證據和舉證方面下處理。
 
記者:想問問近來網上流傳其中一個旺角暴動案的被告潛逃到台灣,在香港應如何處理這個被告?
 
保安局局長:任何人如果在保釋期間不根據保釋條件而不出現的話,其實在香港會被通緝。如果他離開香港後,當他再在香港出現,就會被拘捕。我不會討論個別個案,但執法部門會按實際情況去採取行動處理這宗案件。
 
記者:是否如果她不回來,一直在那裡的話,就處理不到?
 
保安局局長:每件案件都會按實際情況去處理,執法部門在這方面是有經驗的。
 
記者:關於電話騙案,我想問有多少受害人是來自內地?因為媒體廣泛報道的大部分都是內地生或來香港工作的內地人。另外,會否有需要加強宣傳?除了在香港本地做外,亦與內地執法機關(溝通),希望他們多宣傳關於內地人不要在香港受騙的信息呢?
 
保安局局長:在整體電話騙案中,受害人的數字有本地人,也有內地人,特別是與內地有一些交往的。如果以背景來說,大約有四成左右是有內地背景的,例如他是內地來的學生或(來港)打工,又或是與內地有一些交往的,所佔的數字大約四成左右。在警方的宣傳中,其實我們已經針對了這方面的(問題),例如在針對外來的學生,當他們在(學校)迎新時,有一些專題講座給他們,亦利用了由內地來的學生聯會的總會網絡平台,發放一些電話騙案的防騙信息。我們亦曾經與一些普通話媒體,即是與一些普通話的新聞機構合作,在他們的平台做一些新聞發布或專輯,這些就是針對一些特別是說普通話的可能受害者。
 
  但是,剛才我也說過有很多(受害者)其實接觸到我們的防騙信息,但當收到電話時就一時不醒覺,都被騙了。其實我們亦看到一個新趨勢,除了是假冒內地官員成功騙了受害人之外,有幾宗個案,受害人亦都繼續墮入了他的圈套,例如「你現時繼續替我去調查某些案件,將自己封閉在某些房間,不要接聽電話。」之後又將自己的照片,譬如拍了照後傳送給騙徒,騙徒用另一種手法再做另一個瞞騙,向受害者的家人訛稱綁架了他。而這些新手法,警方都會向大家發放。騙徒的手法日新月異,所以必須要時刻警剔。
 
記者:就着內地一些非法傳銷,例如「1040」陽光工程這些項目,有否收到港人的求助?以及有否上升的趨勢?如何與內地跟進?
 
保安局局長:有否收到這些求助,你可向警方查詢。但是,涉及內地的騙案,(或)內地案件需要求助,最好的方法當然是向內地執法機關報案,但如果他在香港都希望我們的執法機關協助他,都有一個機制,我們將他的資料收集後,與內地執法部門溝通。如果有甚麼香港的執法部門可以幫助調查,在警務協作方面,香港警方或其他部門都會協助。
 
記者:局長,如何看有香港傳媒及立法會議員被澳門當局拒絕入境及遣返?可否說一下「天鴿」和「帕卡」襲港期間,紀律部隊譬如警方、消防以及飛行服務隊出動了多少次?接獲了多少宗求助?
 
保安局局長:首先在「天鴿」和那幾天懸掛風球期間,我們每一個紀律部隊和所有的救援部門,以及渠務署、機電工程署、屋宇署等,都有不同的應變計劃去處理。在此方面,我特別感謝每一位同事緊守崗位,他們的確是做了很多預防措施,例如他們在風暴未吹襲前一天已經部署,進入需要處理的一些地方去做一些預防工作,這些應變和救援計劃我們亦會不斷去總結經驗,從而再增加(效率)。正確的求助數字你可以再向我們的有關部門提出,我們會將有關資料給你。
   
  至於每個司法管轄區,它對於出入境的一些管制有自己的法律,以及有自己出入境的政策。每個司法管轄區都按照他們的法律及政策處理這些事情,我們必須要明白這個是不同司法管轄區的權力及工作。
 
記者:做了那麼多事情,電話騙案今年頭七個月仍然上升三成,原因是甚麼呢?
 
保安局局長: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電話騙案是一個非常低成本,而且被捕風險不高的一個犯罪手法,你看到內地所涉及的案件比香港多很多倍,而他們打擊力量不單是自己打擊,亦尋求國際刑警以及不同地方的警務單位合作。最近我們香港警方和內地都在佛山拘捕了一個團伙,我們知道那個團伙做了多宗(至少二十一宗)案件,涉及二、三百萬的騙款,但是當一個團伙被打擊之後,再去組織另外一個團伙所需要的資源,以及可能得到的犯罪回報的得益是很多倍,所以我們只可以不斷打擊。也因為這樣,我們加重了預防方面的工作,剛才我向大家說的二十四小時反詐騙的協調中心,目的是希望在受害人方面大量下功夫,令他減少受騙機會。因為犯罪分子着眼高回報,亦因為跨境(犯法),很容易避過執法部門的成功打擊,相信這個手法會不斷進行,其實這個手法也不只在我們東南亞,大家如果看新聞(這種手法)也去到歐洲,甚至去到美國。任何犯罪手法都會有其他犯罪集團去模仿,特別當回報率及被緝捕的機會率經他們計算後有高回報,這種手法我相信會延續。因此,我呼籲大家自己提高警覺。謝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