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研究資助局「食物安全與健康」公眾講座九月九日舉行
************************
下稿代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發出:

  研究資助局(研資局)將於九月九日(星期六)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本年度第三次講座,專題為「食物安全與健康」。

  是次公眾講座邀請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教授關海山教授及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副教授溫萬芬博士,與市民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及知識。詳情如下:

時間:下午二時三十分至四時三十分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語言:粵語
即場免費入座,座位先到先得。

  食源性疾病是全球常見的公共衞生問題。食源性致病菌的基因組測序是食源性疾病疫情調查的黃金標準。關海山教授會以「用於香港食源性病原體疫情調查的基因組序列數據庫」為題,介紹香港食源性病原體構建的第一個基因組序列數據庫(當中包括鼠傷寒沙門氏菌和副溶血性弧菌)和分析平台。平台有助監測食源性疾病疫情和臨床調查,亦曾為解決二○一一年德國大腸桿菌疫情作出貢獻。

  任何人都有機會因進食受污染的食物而感染食源性疾病,而導致病患、殘疾甚至死亡。食物中毒通常源於攝入受毒素污染的食物,這些毒素可能來自天然植物、有害細菌、病毒、化學物質或工業污染物等。因此,食物安全對於維持良好的營養和健康至關重要。溫萬芬博士會以「食物安全與健康:食物中毒的來源與原因」為題,介紹不同來源的食物毒素,並強調教育作為預防疾病的關鍵措施在公共衞生營養和食物的安全處理方面的重要性。

  二○○九年至今,研資局已邀請多位學者為公眾講座擔任講者。講座旨在提升市民對本地研究的興趣。有關講座詳情,可致電2524 3987,或瀏覽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網頁(www.ugc.edu.hk/big5/rgc/lectures/lectures.html)。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