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聲唱片再現香港中央圖書館(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香港公共圖書館今日(八月三十日)至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藝術資源中心舉辦「藝聲緣:香港--上海雙城唱片記憶」展覽,重現五十多年來香港藝聲唱片公司與上海中國唱片一同締造的集體音樂回憶。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舉行,由康文署助理署長(圖書館及發展)劉淑芬及中國唱片(上海)有限公司總經理章利民主禮。

  藝聲唱片公司於一九五六年在香港成立,把在上海錄製的「中國唱片」重新編輯及包裝後,以「藝聲唱片」品牌行銷到香港、澳門、東南亞以及其他海外市場,為一眾音樂愛好者帶來耳目一新的新中國音樂作品。藝聲唱片公司的出現,卻可溯源自一份由中央廣播事業局發出的「絕密」文件,而「藝聲唱片」的角色便是新中國對外開放的一扇文化藝術窗戶。

  是次展覽除展出香港中央圖書館所藏部分藝聲唱片出版的舊唱片,亦透過「中國唱片」保存的唱片合約及信函等彌足珍貴的歷史文檔,重塑數十年來兩間唱片公司一段鮮為人知的因緣。

  為配合展覽,兩場講座將於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舉行。首場講座「藝聲唱片:中國唱片工業的一段獨特歷史」今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舉行,邀得上海音樂學院副研究員韓斌及香港音樂專家余少華教授以普通話主講。另一場講座「藝聲現象:香港早期武俠電影配樂初探」於九月二十日下午六時三十分舉行,由香港公共圖書館總館長(香港中央圖書館及推廣活動)鄭學仁博士以粵語主講。

  是次展覽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慶祝活動之一。展覽和講座均免費入場。有關詳情,請瀏覽www.hkpl.gov.hk/tc/extension-activities/tag/117743/the-art-tune-encounter,或致電二九二一 ○二五九查詢。



2017年8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