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九日)傍晚出席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看看大家關心甚麼,我和大家解釋一下。

記者:今日成立了一個土地供應的專責小組,與你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之間的分工協調有甚麼不同呢?

財政司司長:今日公布的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要提供一個平台,大家記得在特首參選的時候,在政綱已經列出來。提供一個平台給社會各方,就着土地供應這個問題,大家有個討論,包括社會上有不同的意見,亦不時間有不同的方案。通過這個平台,和公眾有一個深入些的討論,希望可以達成一些共識、一些主流的意見。面對土地供應比較短缺,究竟我們的選項應該怎樣呢?做哪些?不做哪些?優次是怎樣呢?至於我負責的那個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是政府內部的一個委員會來的。剛才提到的專責小組,除了政府同事,主要都是社會各界人士;而我負責的那個委員會,是沒有外面的人,完全是政府內部不同的部門。我做的那個督導委員會,主要是根據我們訂下的一些政策和一些土地供應的措施,作一個定期的檢討和跟進。還有有時部門有不同的意見、不同的困難的時候,便拿來在我們那個委員會內商討之後,拍板解決,就是這樣分工。

記者:會否有重疊呢?或者你們會否參考他們的一些討論出來的意見呢?還有這個小組好像有些局長,都有幾位局長在內,但就沒有你在內。

財政司司長:這個委員會,大家知道發展局是歸我管,所以發展局局長已經在內。其實委員會開會的時候,我作為財政司司長列席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但在工作的推展方面,現在以社會人士作為主席、副主席,政府提供資料、提供秘書處的支援,參與在討論內,我便覺得足夠。在任期方面,你看到這個專責委員會的任期達至二○一九年上半年便完結,所以大概是一個一年多的委員會,希望在這一年多內,聚焦討論不同的一些建議和土地供應的選項,希望可以達到一些主流意見。在我那個督導委員會內,如果到時有一些主流意見政府採納,具體跟進和跟進過程中有甚麼困難,有一些跨部門的事情要解決,我便會去解決。

記者:但和你那個督導委員會配合的時候會否令到程序冗長了、累贅了?

財政司司長:不用擔心的,因為我們在做的工作,例如上屆政府有新發展區、有東涌新市鎮擴建填海,有二百多幅地改劃。這些工作我正全力做。我上任到現在,如果我沒有記錯,起碼已經召開了三次會議,所以那些工作我們是像平時一樣全力去跟進。而我們亦很希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這個平台能夠聚焦到社會的意見,幫我們找到一些出路,在土地供應方面,始終我們今時今日樓價那麼高,都是因為土地供應不足。如果土地供應可以充足一點,不管是住屋或是寫字樓,甚至其他地方,供應都可以充足一點。

記者:是否之前督導委員會稍稍民意收集方面是欠缺了,所以這個是可以彌補到?

財政司司長:之前的督導委員會不管是由我負責,還是由曾俊華先生負責,那時都是內部委員會。譬如那時我在做發展局局長的時候,有一些新發展區,不管是古洞北、洪水橋、元朗南,以至於東涌新市鎮擴建,那個與社會討論和公眾參與就由發展局,和發展局再加上我們下面的規劃署、土木工程拓展署一起去做公眾參與。在這些情況之下很少由司長參與到公眾參與的過程裏。但是當有些東西拍板要做、要推展的時候,有時跨部門有不同看法,甚至有時有優次的考慮的時候,我們就會提交上委員會,由司長聽完各方的意見後,由他做決定,我們就向前走。

記者:有些人反映專責小組的組成還缺少一些環保人士,或者是一些不同光譜人士,是偏少的,好像覺得還是政府內部一個小組在討論一些政策。你自己覺得這個小組是否需要有多些不同人士加入?

財政司司長:這裏中間又有個平衡,因為小組人太多,有時討論問題又難以聚焦。我相信今次大家看得到,譬如小組的成員大家都認識,前立法會主席也在,亦都有很多社會人士,何喜華先生也在。其實大家有不同意見可以向小組反映,亦都可以找委員將大家的意見轉達。在政府來說,我們是真心誠意很希望通過這個平台在社會上能夠達到一些主流的共識,以至我們的土地供應的推進工作可以快些,不要繞來繞去,因為蹉跎得來,最後付代價的仍是社會。

記者:司長,今日公布了零售數據,數字都比較喜出望外,預計接下來的走勢會否維持住?

財政司司長:我們八月多的時候就公布了就說我們將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上調,由原本百分之二至三,提升到百分之三至四的實質增長。今年上半年不管是出口、旅客訪港各方面,表現都好,比去年好。當然去年是特別差。所以我們看到出口去所有市場都全部升。旅客訪港數字大概增加了百分之二點幾,其中國際旅客的增幅是略大一點,內地來的旅客也有所增加。而我們本地,第一,全民就業,因此零售消費是有支持。還有大家最近看到股票市場都是比較「旺」,所以由方方面面看都是比較正面。當然我們亦都以現在這個情況去推算,如果沒特別的出人意表的情況,今年下半年都應該是繼續好的,但大家明白地緣政治其實都是有些風險,所以我們在政府的工作,樂觀之餘也要提高警惕。謝謝。
 
2017年8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