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在廣州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在廣州出席「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晚宴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雲賢原副省長(廣東省政府黨組成員)、王珣章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廖京山主任(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來到廣州,與大家一起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週年的大日子。首先,我謹代表特區政府向在座各位來賓,表示最誠摯的謝意和良好的祝願!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意義重大。在國家大力支持、香港社會各界同心協力以及內地各省市朋友的關心下,香港根據《基本法》貫徹落實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維持了繁榮穩定,在經濟及社會發展取得驕人成績,也持續改善民生。

  二十年來,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和最開放的城市,背靠祖國,聯繫世界,利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成為富有影響力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除了傳統的支柱產業外,我們積極在新興優勢產業如創新科技、法律仲裁、文化創意等方面推動新的經濟增長點,也不斷加強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聯繫國際與國內的交往,既把外國資金、科技、人才引入內地,也與內地企業攜手「走出去」,為香港和內地的發展服務。

  與香港同根同源的廣東,近距離見證香港回歸以來的發展。廣東一直是香港十分重要的合作夥伴。自從國家改革開放以來,香港就成為廣東主要的外資來源地。香港回歸後不久,兩地政府就在一九九八年成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機制加強合作,二○一○年更在國家領導人見證下簽署《粵港合作框架協議》,推動兩地全方位合作,到二○一四年粵港率先全國基本實現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這些的里程碑,標誌著兩地合作不斷深化及拓展。到今天,香港還是廣東省外來投資的最大來源地,是廣東省對外投資的最大目的地,也是廣東省最大的服務貿易進出口的地方。粵港合作成果豐碩,為兩地的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十三五」規劃為粵港兩地提供了龐大的發展機遇,而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等跨境項目的落成及通車,將進一步拉近彼此的距離,便利兩地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香港將與廣東攜手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及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為兩地發展注入新動力。我期待與廣東省政府各部門及機構繼續緊密聯系,兩地優勢互補,錯位發展,並一起面向世界,拼船出海。憑着粵港多年來堅實的合作基礎,我們堅信,一定可以達到「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共創雙贏的效果!

  二十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很高興今晚和各位一直以來關心香港、為粵港合作獻謀出力的領導及朋友一同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展望未來,香港會繼續按照「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按「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努力向前邁進,為香港、為廣東、為國家的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再次衷心感謝廣東省政府及相關機構、在粵的港資企業、香港各商會及友好團體,一直以來對特區政府及駐粵辦的大力支持。

  祝願各位萬事如意、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