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廣州站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廣州站開幕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陳雲賢黨組成員(廣東省政府黨組成員)、廖京山主任(廣東省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傳媒朋友: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天來到廣州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成就展主持開幕禮。我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熱烈歡迎各位的出席。

  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無論對國家或香港,都是一個很重要的里程碑。回歸二十年來,香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經濟、社會、民生方面都有顯著的進步。相信在座各位對香港並不陌生,尤其是常常到香港旅遊考察的朋友,都見證到香港回歸以來,一直保持繁榮穩定,並不斷向前發展!

  香港和廣東地緣相近,人緣相親;兩地情同兄弟,經貿關係密切,人流、物流、資金流都一直交往頻繁。多年來,雙方開展了多層次的、範圍廣泛的合作,除了經濟、金融、創新科技、專業服務外,也包括跨境建設、供水、食品、教育、環保和青年合作等民生範疇。現在,粵港兩地正攜手抓緊國家「十三五」發展的機遇,共同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共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級城市群。

  為了和廣東省的朋友分享香港回歸二十年的喜悅,香港特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今年也特別以廣州和深圳為重點,為市民帶來一系列話劇、舞蹈、音樂表演等活動,共慶回歸!而今天開幕,為期十天的這個展覽也是駐粵辦其中一個亮點活動。

  這次展覽的主題是香港和祖國「同心」在「一起」,在經貿、科技、基建、文化、體育和救災等多個領域,建立密切的聯繫。展覽通過豐富的圖片及立體模型,一起回顧香港二十年來的成就,突顯香港「一國」及「兩制」的雙重優勢,也展示香港在國家新一輪創新發展下,積極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我們選擇在這裏舉辦這個展覽,是因為這個達到世界一流水平的商場,是香港企業投資、營運、管理的。此外,我們以香港地標―尖沙咀文化中心為藍本設計這個展館,同時安排富有香港中西文化特色的香港警察樂隊到場演奏,希望讓大家全方位的感受香港獨特的文化,進一步加深對香港的瞭解和認識。

  我期盼香港與廣東和內地繼續「同心創前路」,共同推進繁榮穩定和國家的現代化建設,一起「掌握新機遇」,為兩地人民創 造更美好的明天!

  最後,我衷心感謝各位一直以來對香港政府及駐粵辦的大力支持,祝各位萬事如意、身心康泰。謝謝!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