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國際設計傢品展開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兩日前颱風襲港,亦吹襲了澳門,澳門受到的損害都相當嚴重,所以今早我已打電話給崔世安行政長官,向他致以慰問。我亦相信澳門政府一定會很有效率處理災後事務和重新建設方面,但我都跟崔特首說,如果有關於在城市管理,特別是防止水浸方面,兩地專家可以有交流的機會,可能對於兩個城市的管理都有好處,所以我跟崔特首說,或者在現時處理災後事件完結後,我們兩地有關工程部門的同事可以多些交流。
 
記者:澳門方面請解放軍入城幫忙救災,香港會否有朝一日也需要請解放軍幫忙救災?
 
行政長官:我不回答假設的問題,但總之所有都按機制,在《基本法》下容許,亦得到中央的支持和配合。不過,一如既往,無論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我們有甚麼需要中央有關部委的支持,我自己深受感受都是中央是義不容辭的。我都說過幾次,我們現時多了香港人在內地讀書、工作、就業,所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港期間亦宣布,他要求中央有關部委研究落實出台一些便利香港人在內地生活的具體措施,亦公布了兩項具體措施,往後這些工作我相信都會得到中央支持。
 
記者:林太,梁、游的上訴被駁回,他們的律師說,應該要解釋清楚究竟他們為甚麼沒有第二次宣誓的憲法原則?你自己怎樣看這個裁決?
 
行政長官: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有一個獨立的司法制度,所以所有事情一如既往,都是由一個獨立的司法來裁判。
 
記者:政府會否盡快安排補選?
 
行政長官:有關補選安排是有法律依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會考慮一些具體因素,包括場地、資源、人手。但無論如何,今次如果這兩個個案的司法程序完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會馬上研究處理怎樣能夠進行補選的工作。所有事情我都早前說過,都是按正常規矩、符合法例要求來做,我們不會有些甚麼特別的政治上的小動作來達致某一種選舉結果,一定是公平、公正地進行。
 
記者:補選的安排是否都意味着政府是否「吹和風」?你怎樣解讀,你是否認同這一句講法?
 
行政長官:我剛才已經說過,所有關於選舉的安排,都是按着法律要求和一貫方法來做,而且有一個選舉管理委員會來推行,並不存在說特別想達致哪一種社會氣氛而去改變一向的做法。多謝大家。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58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