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北角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北角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的面積約277公頃,坐落香港島北部。涵蓋範圍北起於中環灣仔繞道的填海區和海濱的現有已建設區,南面沿林木茂盛的山坡上達金督馳馬徑。規劃區西接興發街/告士打道╱浣紗街,東至民新街╱渣華道/海裕街。
 
  約47.9公頃的用地劃為「住宅(甲類)」、「住宅(乙類)」及「住宅(丙類)」地帶,分別作高密度、中等密度及低密度住宅發展。
 
  約0.4公頃、涵蓋位於英皇道及七姊妹道四幢工業樓宇的用地劃為「住宅(戊類)」地帶。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透過進行重建(或改建)計劃,逐步淘汰現有的工業用途,以改作住宅用途。這類計劃須向城規會提出申請。
 
  約19.3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住宅」地帶,以反映現有發展的一般情況。約4.6公頃的用地劃為「商業」地帶,用途包括辦公室、商店、服務行業、娛樂場所、食肆、酒店及商業/購物中心。
 
  約6.3公頃的用地劃為「綜合發展區」地帶,此地帶包括位於油街的三塊用地,作綜合發展成住宅、商業、及/或休閒和與旅遊有關的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一塊位於繼園街的「綜合發展區」用地,主要作住宅發展及進行道路改善工程;以及另一塊位於前北角邨的「綜合發展區」用地,規劃意向主要是把涵蓋範圍綜合發展作住宅及/或商業用途,並提供休憩用地、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和公共交通設施。
 
  約27.5公頃的用地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以配合區內及鄰近地區居民的需要。約34.4公頃的用地劃為「休憩用地」地帶,提供戶外空間作各種動態及/或靜態康樂用途。此地帶涵蓋維多利亞公園及賽西湖公園。中環灣仔繞道的填海區將會提供一塊主要的休憩用地。
 
  約87.9公頃林木茂盛的山坡劃為「綠化地帶」,形成北角區青葱翠綠的背景。此地帶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保育區內的天然環境。
 
  規劃區內多個發展地帶設有特定建築物高度限制,以更有效地監控建築物高度輪廓、保存山脊線的景觀和改善該區進風和通風的情況。
 
  北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H8/26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港島規劃處、東區民政事務處及灣仔民政事務處,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草圖。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