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二十五日)早上前赴廣州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之前外訪有沒有試過壞船?有否耽誤甚麼行程?

政務司司長:其實今早我本來七時四十五分坐船由中港碼頭去南沙港,但是那隻船的引擎因爲有垃圾纏繞,不能起動,所以航班取消了。我們現在坐直通車去廣州,整體上我去廣州目的有兩個,第一個最主要的是香港駐粵辦在廣州舉行一個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大型展覽,我負責去開幕和介紹香港的發展。我亦會和在廣東省的香港商人和香港學生青年交流,然後晚上會有一個晚宴是由我們作東道的,亦都是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重點項目。今早我本應去南沙看看南沙的發展,南沙有一個深度合作區,南沙亦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其中一個環節,現在要改一改行程,但是整體上主要的目的是去二十周年成就展的開幕禮,在廣州市,還有晚上的晚宴,還有和國家廣東省政府的官員、省政府的溝通亦都沒有影響。那麼在上面見你們了。

記者:司長,想問一下澳門最近颱風損毀嚴重,其實香港政府有否支援澳門政府?以及有沒有想過其實香港的居民也有一些損失?政府有沒有想過如何幫助他們?

政務司司長:澳門颱風的影響我們是相當關心的,亦對颱風對澳門的影響甚表關注。當然我相信行政長官在這方面會作出一個適當的表示,如果澳門有甚麼地方香港可以幫忙的話,我相信大家可謂情同兄弟,香港一定是樂於協助的。我們在颱風方面亦都吸取經驗,香港這次可以說是「好彩」。當日我是署理行政長官,我都去了政府的統籌指揮中心,我共到訪了兩次,是在十號風球掛之前和八號風球除下之前我都去過。我們不斷密切監察着、發放信息。香港整體上的應變制度是行之有效的,亦是專業的,但是我們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特別在水浸方面等等,我們仍然是有工夫要改善的。所以我們會檢視整件事,將來做好更好的準備。在上面見你們。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