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副局長及局長政治助理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今日(八月二十四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事務局局長:早晨,多謝各位新聞界朋友今日來到這裏。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加上我的政治團隊今日「齊章」,希望在未來日子大家的工作、合作也能夠順利。副局長陳積志Jack本身在民政事務總署有長期的工作,與我的合作非常緊密,他在政府亦有長期服務紀錄,所以我相信在未來日子,他一定能夠協助民政事務局的各方面工作。Jade黎穎瑜過往於勞福局工作了五年。我形容這個團隊算是過往有合作、熟悉政府運作,亦熟悉民政事務。我很希望將來這個組合將民政事務的工作更加順暢地推進。兩位過往各自的背景均有不少地區及社會人脈網絡,這對民政的工作非常重要。我希望將來大家合作愉快。現在請Jack跟大家說幾句話。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大家早晨,各位好。我在前日剛剛完成了我三十四年的公務員生涯,於昨日正式加入問責班子,出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的職位,我很榮幸亦很高興可以在劉江華局長領導之下,可以用另一個身分繼續服務香港市民、香港社會。我在未來的日子會多聽、多學、多做,用心盡力為香港服務,多謝大家。
 
記者:局長,之前有人說是因為找人有阻滯,找不到好的人選才會揀選陳副局長,實情是否這樣?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物色的過程中當然需要一些時間,亦有一定的手續需要辦理。Jack很適合民政事務局副局長的工作,剛才說了他過往在民政的系統做了相當長的時間,他對於地區的工作、對於文化的工作、對於青年的工作,過往都有相當的涉獵。Jack是一個適當的人選,協助我推動我們的工作。
 
記者:想問副局長,其實在你上任之前已有報章報道指你的身分「紅底」,指你跟地區的建制團體比較熟悉,但在公務員之間的風評則不太好,其實你自己如何回應?會否擔心你加入民政局,局長本身是民建聯出身,會否擔心會予人感覺變得很建制派?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我絕對不會擔心。首先我不是甚麼「紅底」,我的工作,過往六年在民政事務總署工作,我工作的責任是要接觸不同方面、不同界別的人士,所有人也是我的朋友,所有人我也接觸,不是單單接觸某一個方面。另外,我剛才都說過,我三十四年的公務員生涯,我曾經在十五個局和署擔任超過十七個不同的職位,在這三十多年中我跟無數公務員合作無間,我相信在未來的日子,雖然身分轉了,但這些同事也是我的舊同事,相識了幾十年,相信工作上絕對不會有問題。
 
記者:想問問局長民望一直都不是太高,你自己未來會否做些甚麼去提升民望?又或者你的班底會如何幫助你重振民望?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在民政事務局的工作,我們這團隊最重要就是努力工作,這是最重要的。至於其他事情,我想一切也要努力。由於現時是「齊章」的狀態,我相信Jack和Jade在民政事務局各方面的工作也會幫助我們。這不是個人的問題,整個局在社會、巿民大眾能夠感受到我們推動的工作,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原定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應在昨日上任,但昨日剛好十號風球,會否擔心好像開局開得不順利?副局長一直被外界指他與地區的建制派關係良好,上任後會否修補與泛民間的關係?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沒有這問題。政府、民政事務局也不是說對某一個派別有甚麼優待,這並不存在。政府的角色是要與社會各方面作為朋友、作為合作夥伴,繼續保持聯繫,是這樣一個角色。所以,無論是甚麼黨派,我們亦希望能多接觸,尤其大家知道地區的議員也好,立法會所有黨派的議員也好,民政事務局過往一直與各方面保持聯絡。特別是這一屆新政府亦有新的風格,希望保持不同黨派均能夠成為政府的朋友,亦與我們在政策推動過程當中緊密合作,這是我們將來的工作。
 
記者: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可否說一說自己本身對於局內哪範疇比較有興趣,接下來會關注甚麼工作?
 
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我八月二日已經上任,在過往超過半個月的時間非常緊湊,主要是輔助局長推進我們民政事務局各方面的工作,青年、文化、體育、地區,其實我們全部一直緊密地跟進,我想接下來就看看怎樣更好地協助局長。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我對民政局每樣工作也很有興趣,不過因為我來自地區,所以我希望可以繼續地區方面的工作,亦希望在文化、宗教、社企這些方面的工作可以參與。
 
記者:劉局長,想問陳副局長做了三十多年,但轉職亦頗頻密,剛才提過,超過十個部門。想問他比其他人選優勝的地方在哪?為甚麼他會是一個你剛才所講合適的人選?
 
民政事務局局長:如果他在政府做了三十多年,一般政務官每三、五年就會調職一次,如果他有十個職位,這亦很平常。另一方面亦看到他涉獵的範疇相當之多,對於我們民政的工作是非常有用,他所建立的一些人脈關係、社會聯絡,對民政的工作亦相當有幫助。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我會充分運用兩位在過往建立的經驗及人脈,把民政的工作繼續發揚光大。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