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成都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專場推介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八月二十二日)出席成都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專場推介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範銳平書記(成都市委書記)、仇鴻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成都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專場推介會,並熱烈歡迎各位來自四川、來自成都的朋友。

  成都是國家西部重要的經濟樞紐,而香港就是國際金融中心,成都和香港在經濟貿易、科技創新,以及藝術文化各方面都有着密切的交流,而蓉港兩地在金融方面更是重要的合作夥伴。

  事實上,很多香港的銀行和金融機構都看重四川的發展潛力,紛紛進駐到成都,作為拓展西部市場的重要據點。除此之外,香港一直是成都企業融資的理想平台。到二零一七年六月底,在香港上市的二十二家四川企業當中,就有十六家來自成都,而它們的總集資額超過三百零九億港元,總市值約四百七十六億港元。

  除了上市集資之外,香港還為成都的企業提供多元化的融資渠道,包括債券、銀團貸款、私募基金等,降低了企業的融資成本,讓它們能夠更好地服務成都的實體經濟。事實上,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金融市場多年來扮演連接內地與國際的橋樑角色。香港是全球重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並透過滬港通、深港通、基金互認和債券通等互聯互通措施,為國際投資者提供獨有的投資平台,協助國家推動資本市場的雙向開放,跟國際接軌。

  展望未來,蓉港兩地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只會越來越密切,而且更加多元化。首先,成都正積極建設國家西部的金融中心,而香港可以在建設金融市場、提升金融服務、提供金融產品等方面,與成都分享經驗。四川已經是西部地區金融機構數量最多、種類最齊全、開放程度最高的省份。成都在打造西部金融中心的過程中,定會優化金融體制,並提升資本市場、財富管理、結算中心、創投融資、新型金融等方面的功能,可謂潛力無限。我相信,香港非常樂於分享我們發展金融業務的經驗,支持成都向這個新的發展方向邁前。

  第二,蓉港兩地可以加強在金融監管方面的交流,提升金融體系的穩定。今年四月一日,四川自貿區正式揭牌,當中的一個重點是要深化金融領域的改革創新,包括探索一個創新的金融監管機制,建立與自貿區相適應的新型風險監管體系。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的經濟體,在過去數十年經歷過多次外圍市場波動的衝擊。香港能夠安然度過各種考驗,依靠的正是發展成熟的金融體系和不斷完善的監管制度。

  另外,蓉港兩地可以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共享發展新機遇。成都是國家中西部主要的經濟中心,處於陸上及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隨着成都繼續加強作為國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角色,成都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濟聯繫會變得更加緊密。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樞紐,可以支援相關的人民幣結算及融資需要,是理想的人民幣資金和風險管理平台。

  最後,我希望大家透過今天的推介會可以更深入了解成都市金融業的發展及建設國家西部金融中心的規劃,積極把握合作機遇。我祝願今天的推介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7年8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