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和署理運輸署署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署理運輸署署長李萃珍今日(八月二十一日)下午視察青嶼幹線大嶼山收費廣場的運作情況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留意到今早青馬(大)橋的收費亭(的交通情況)有延誤,引起巿民不便,我們對此非常關注,專程到此看看(收費亭運作的)安排。我們知道今天的情況出現後,運輸署的同事已非常努力,採取一切可以安排的措施改善交通情況。至於詳細情況,交給(署理)運輸署署長李(萃珍)女士向大家詳細解釋。
 
署理運輸署署長︰各位,我們在八月二十日星期日凌晨實施了雙向收費,其實是星期日的夜晚,基本上運作暢順。在今天早上第一個工作日,的確對交通造成一些影響,對市民亦造成不便,在這裏先說聲不好意思。其實今日的交通流量和平時差不多,亦是我們估計之內,但我們回顧,的確是有一些事項我們可以做得好些,例如我們工地的「擺陣」,即現在放置水馬的位置,其實是有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可以令切線時更暢順。另外,在提醒駕駛者的路牌、指示都可做得好些。因應今日的交通情況,我們已即時盡快作安排,加開一個收費亭,即今日較早前已經安排五條人手收費及兩條自動繳費行車線。及後記者朋友可以見到,我們已經再加開一條行車線,換句說話,現時有六條人手收費行車線,兩條自動繳費行車線,即六加二,可以看到,現時交通基本上是暢順。正如我所說,始終是第一個工作日,駕駛者亦不是個個都知道及熟悉雙向收費安排,即使收費員亦可能需要時間習慣,我們希望隨着有關安排運作多一段日子後,運作會是暢順。
 
  或者你們都會問,為何不在完成安裝收費亭工程後才開始實施雙向收費?我們為配合雙向收費,大家都知道入機場方向一直都沒有收費亭,在過去幾個月,我們正正在其他位置加裝收費亭,工序進度已到了無可避免要在本身原先可以「直行直過」的行車線加裝收費亭,在加裝收費亭時,若其他車輛在無可避免要通過已加裝收費亭而又不用收費的情況下,做法是不理想。當年在一九九七年青馬大橋啟用至一九九九年,我們試過在不用收費的情況下,讓車輛通過已加裝收費亭的行車線,有司機試過有猶疑,不知道是否要停車付款,當年發生了二十多宗交通意外,當中兩宗是嚴重的。因此在制定今次安排時,我們和警方有仔細研究過,認為在安裝收費亭後而又不需停車收費,會有道路安全的風險。因此,在這段時間、沒有其他辦法下,在餘下幾條行車線要進行安裝工作時,就要實施雙向收費的做法。我們下一步要做甚麼呢?我們期望現時盡量將工程壓縮,盡快做好工序,做好一條便開放多一條行車線。
 
記者:對於平日繁忙時間交通流量的估算是否有誤?有沒有信心加開一條線可以疏導交通?
 
署理運輸署署長:我剛才都說過,基本上今早的流量和平日相若,是在我們估算之內。但我們也承認,其實擺水馬的方法可以有改善的空間,令駕駛者切線時可順暢些。而今天是第一天實施措施,亦不是每個人都會駕車前往機場,有很多人一年只會幾次駕車前往機場,可能要多些時間讓市民知道現在前往機場須停車繳費。當我們增加更多指示,而駕駛者更順暢後,我們相信六條人手繳費通道加上兩條自動繳費通道可足夠應付交通流量。
 
記者:其實港珠澳大橋都有一段時間才通車,為甚麼不等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才實施有關安排?其實設置額外收費亭很快便可辦到。
 
署理運輸署署長:我剛才都說過,我們的確無須太早便實施,但實情是在數個月前,我們已逐個逐個加裝收費亭,到現時只有三個原先可直行直過的行車線要加裝收費亭,即是那幾條行車線變成了工地,這個階段是不能避免。其他車輛便要使用其他已加上收費亭的行車線。正如我剛才所說,經驗說明,如加上收費亭又不須收費,對道路安全是有隱憂,因此我們在此階段就實施雙向收費。我們原本預算兩、三個月完成有關工作,即把原先可直行直過的行車線要加裝收費亭,我們會盡量壓縮有關工程。
 
  雖然現時已加裝臨時收費亭,但是永久的收費亭安排是需要加人工島、駁電、接駁收費系統等,這些都需要時間,一定要有工程。
 
記者:有否啟動緊急應變中心?……為甚麼今次會產生這樣的落差?
 
署理運輸署署長:其實我們在星期日凌晨實施有關安排時,亦有啟動緊急應變中心,並有同事在現場。今早我們有同事實地視察,亦有同事在緊急應變中心當值。正正我們就是採取了一些應變措施,並發了交通訊息,因此在今早八、九時已回復交通順暢,十時後已大致運作回復正常。
 
  為甚麼港珠澳大橋未通車便實施雙向收費?我們要遷就有關時間,我們要預留時間讓原先可直行直過的行車線要加裝收費亭,所以我們已在較早前陸續為其他行車線加裝收費亭,現時已到了不得不為這三條行車線加裝收費亭的階段,因此我們便實施有關安排。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