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在武漢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巡迴展揭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在武漢出席「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巡迴展揭幕禮致辭全文:
  
尊敬的童省長(湖北省副省長童道馳)、雷廳長(湖北省文化廳廳長雷文潔)、秦主任(湖北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秦宇)、方館長(湖北省博物館館長方勤)、各位嘉賓:
 
  大家下午好!
   
  我非常高興來到湖北省博物館,主持「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巡迴展的揭幕儀式。我謹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歡迎各位嘉賓和朋友的蒞臨。
   
  我們很榮幸可以一連三個星期在湖北省博物館舉辦這次的展覽,介紹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發展和「一國兩制」成功落實的重要成就。我在此衷心感謝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文化廳、湖北省博物館對這次活動的鼎力支持。
   
  回歸祖國二十年以來,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香港背靠祖國,憑藉區位優勢,全方位的國際化、自由開放的市場和公正獨立的法治,無論在經濟、社會和民生方面都取得長足的發展,成功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挑戰,屢創高峰。二○一六年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比起一九九七年增加超過八成,人均達到約四萬四千美元,超越了日本和不少歐洲先進經濟體。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首次集資的金額連續15年位列全球首五位,過去兩年更排在榜首。香港至今仍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也是全球領先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
   
  香港特區政府慶祝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這短短的兩句話道出了香港的過去的成功之道和未來的發展願景。
   
  過去二十年,「一國兩制」成功落實,香港充份發揮國家經濟發展和 對外開放中獨特的地位和功能。對香港特區來說,「同心」是成功之本。只要全港七百多萬市民同心同德,凝聚力便可以成為強大的推動力,我們就可以把握好機遇,「開創前路」,建設更繁榮、更穩定、更宜居的香港。
   
  展望未來,香港會繼續按照《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方針,用好「一國」和「兩制」的獨特雙重優勢,掌握國家持續全方位開放和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積極參與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努力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而讓自身得到更大的發展,也為國家的進一步繁榮昌盛作出貢獻。
   
  「一國兩制」是香港在過去、現在和未來最大的體制優勢。過去二十年,對不少人來說是香港的黃金二十年。今天,香港在多個範疇仍然非常出色。只要香港人能抱着求大同、存大異的包容精神,同心協力聚焦謀劃香港的未來發展,香港一定可以再創輝煌,成就下一個黃金二十年。
   
  謝謝大家。



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