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特區政府回應刑期覆核案遊行
*************
  就有市民今日(八月二十日)就刑期覆核案舉行的遊行,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作以下回應:

  香港特區成立二十年來,市民的言論、示威、集會等自由和權利一直受到《基本法》保障,而法治精神和司法獨立更是「一國兩制」成功的要素,並廣受國際認同。特區政府和市民同樣尊重和維護這些核心價值。

  就今次上訴法庭處理黃之鋒、羅冠聰和周永康刑期覆核一案,正如律政司早前清楚說明,案件是依據《檢控守則》、適用法律和證據作出檢控和上訴決定,完全不存在任何政治考慮。再者,指控法庭受政治干預是完全沒有理據和基礎的。我們留意到香港大律師公會和香港律師會的聯合聲明,指出上述指控的謬誤。

  事實上,法庭就此案接受律政司的刑期覆核正代表其申請有充分的法律理據。換言之,案件由決定檢控到定罪,以至律政司申請覆核刑期和上訴法庭的判決,完全是按本港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進行。

  特區政府得悉社會對今次判決有不同意見,但同時留意相關被告表示考慮上訴,事件應依據司法程序處理。
 
2017年8月2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