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葵涌醫院和澄清流感報道(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十九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與新聞界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葵涌醫院昨日公布遺失一些病人資料,想問院方會從甚麼方面調查,會不會有處分?其實接二連三有病人檔案經不小心途徑遺失,局方會不會有甚麼跟進或檢討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其實也有既定機制保護病人資料。就今次事件,醫管局當然會進行調查,調查後的情況會令大家知悉。請大家放心,因為醫管局有既定機制保護病人私隱和檔案,這個機制大致上是安全的。

記者:《人民日報》(海外版)又說香港流感很嚴重,呼籲內地人不要到香港。因為知道都澄清了兩次,可不可以說說為甚麼仍然有這些言論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亦希望再澄清一次。如果關注的是香港目前因為流感的死亡人數,似乎報道說是與沙士相比。我亦多次指出,第一,季節性流感一般來說不是疫症。第二,一般來說,患有流感是不需要住醫院的,可能在幾日內已經痊癒,當然預防最好是注射季節性流感疫苗。至於現時醫管局也有些死亡個案,(他們)除了患有季節性流感外,第一,他們很多是長者,第二,他們也有其他慢性病和併發症,所以如果我們單看死亡數字,這與任何其他病比較是不恰當的。

  如果我們看今次流感的死亡率跟以往季度,無論是與上一次冬季,或以前的夏季或冬季比較,其實都是差不多,現在大約是2.1%,若我們看之前幾年數字,都是在1.9%至3.3%之間,所以這跟以前(比較)沒有特別異常,當然今年夏季多些人患流感。至於沙士,如果我們看它的死亡率,其實是17%,遠遠高於2.1%,所以不能這樣去比較。

  至於究竟應該去不去哪裏旅遊,一般來說,如果患有季節性流感,應該避免到人多的地方,和最重要是(注意)個人衞生,例如做好手部、個人或環境衞生,而不是說特別跟哪個地方有關。我再說一次,其實流感不是疫症。

記者:局長,這報道來自《人民日報》海外版,亦是官媒身分,衞生署和旅遊事務署都已經作出澄清,而澄清後官媒仍有這些消息,兩個機構是否澄清不力,還需要再做甚麼工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無論任何疾病,如果有這些報道,我們可以再做風險的溝通。既然出現不清晰的情況,(雖然)已作出澄清,我們可以再解釋一次。除了今次我再向大家澄清外,我們可以就相關報道再澄清。

記者:會不會考慮再去信給內地傳媒,包括《人民日報》海外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第一,我們和國內相關單位有通報機制;第二,就今次事件,我們已有書面解釋。當然,今次再出現不清晰的報道,我們會再澄清。
 
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