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九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

記者:張先生,想問問其實剛才你在節目中不斷說要給多些空間青年人發展,以及很重視青年的聲音,但在過去一個星期,看到很多政壇新秀和社運新秀被你們全部送進監獄。其實這會不會與政府現時的態度——希望廣納一些青年人的聲音這個態度是背道而馳?抑或其實是「順我者昌、逆我者囚」這個才是政府的立場?另外還想問問,現時政府說希望大和解,要重開公民廣場。但現時這些個案會不會覺得重開公民廣場也未必能做到修補社會撕裂的效果?會不會可能變了一個形式化?以及《紐約時報》說想提名「三子」做諾貝爾和平獎的被提名人,你覺得今次事件提升至國際社會層面,會不會影響香港給外國或者國際上的信心?

政務司司長:你問了幾個問題。第一個問題,首先這是一個法庭的決定,香港的司法是完全獨立的,這一點是重要的,亦有一個法定的程序,經過這個法律程序。由於這件事本身有三位當事人打算上訴,所以有可能進入司法程序,我們不適宜評論這個個別個案。但我想重申一點,就是司法獨是香港的基石,一定是我們的法治,這是法治的社會。

  第二,如果大家有留意,昨晚大律師公會和律師會亦發表了一個聯合聲明鄭重澄清,亦很明顯地指出,這個法庭決定是完全沒有受其他因素影響——法律以外的影響,即是說是根據法律的事實和法律的精神做事,這一點是重要;外國傳媒的看法,我亦覺得是有偏頗的,(聲明的)目的就是要澄清外國傳媒在這方面的偏頗。

  我也想說這事件在過去一星期,絕對不會影響我們與青年將來在未來幾年的溝通工作。這屆政府高度重視青年發展,亦由政務司司長我本人,稍後會成立一個高層次的青年發展委員會,正正就是希望在幾個層面關心青年。第一,在學業;第二,就是在就業、創業,甚至是在置業方面,我們也希望看看如何可以幫助青年朋友。另外在參政、議政、論政方面,我們都會做多些工夫。

  過程中,我們亦會注重多些互動、協作、聆聽、關懷。所以配合一連串創新的意念,制度創新、措施創新,我相信與青年的溝通在未來日子可以做得更好。

  第三,你提到我們會不會有意開放所謂「公民廣場」,或者我們應該形容為政府總部的東翼前地,實際地方就是在那裏。大家都看到,行政長官有誠意,現正等待內部的檢討,在管理、保安方面怎樣能做得最好,然後看看怎樣處理開放的問題,我們是有誠意去跟進這件事,不會因為最近的事件影響我們的決定。我們是銳意加強政府與市民、青年,不同階層的溝通。

記者:你剛才說到國際傳媒有偏頗,可不可以解釋國際傳媒偏頗的地方?以及你說會給青少年人參政、議政、論政的空間,會不會是他們幾位在被釋放後,你們會繼續希望與他們溝通?以及你未回答諾貝爾和平獎的問題。

政務司司長:我不會評論個別外國媒體有甚麼建議,我們要實事求是。我們香港的司法獨立,法律精神是我們的基石,我們是法治社會,我要澄清這一點是很重要的。

  第二,所有青年朋友如果有需要,我們會廣開言路,聽大家的意見,不同的政治光譜我們都樂意聆聽。

記者:司長,法覆核刑期是上屆政府的決定,你會不會覺得是上屆政府在這件事上留下了政治炸彈給今屆政府,令今屆政府和青年人的關係在開局時已經打得不好?

政務司司長:老實說,我真的不太想評論過去的事情,但事實這次法院的決定,(正如)我剛才所說,香港是司法獨立,法院的決定亦都經過合法的程序。由於這件事大家都知道可能會進入司法程序,因為有上訴的程序展開,我們不適宜評論這事件,但我想強調香港是一個法治的社會。

記者:黃之鋒媽媽在判刑後形容現在香港社會對下一代很殘忍,墮落到這個地步。而羅冠聰媽媽也說,為何政府沒有告周浩鼎和梁振英,但就告這一群青年人。你有甚麼說話跟這群父母說?

政務司司長:恕我不評論這個案,我只一再重申,香港的法治是獨立的,司法獨立這點是重要的。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我們有充分的自由,集會的自由、言論的自由,但秩序我們亦要遵守,社會秩序要遵守,一定要在法律局限之下,大家行使這權利,這點是重要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八月十九日)上午出席香港電台「政壇新秀訓練班」。圖示張建宗(左二)與政壇新秀分享從政經驗及交流意見。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