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懲教署署長回顧部門成就勉勵結業學員薪火相傳(附圖)
*************************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今日(八月十八日)闡述懲教署的成就和延續「薪火相傳」的傳統。
 
  邱子昭在赤柱職員訓練院主持懲教署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檢閱儀式致辭時說,二○一七年是值得慶祝的一年,標誌着香港特别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監獄署改名為懲教署三十五周年,以及赤柱監獄投入運作八十周年。對他而言,則是交棒給生力軍,延續「薪火相傳」的傳統,別具意義。
 
  他說,良好的治安,是香港繁榮安定的重要基石。懲教署作為香港刑事司法制度的最後一環,以保障公眾安全和防止罪案為己任,致力建設一個更安全共融的社會。
 
  邱子昭說,去年年底,懲教署委託香港城市大學進行研究,量化部門在更生及社區教育方面,節省了多少社會成本。這項研究是香港嶄新的嘗試,研究結果已於上月舉辦的「懲教演變」國際會議上公布。保守評估,過去五年,已為香港節省了七百四十三億港元的社會成本,成績令人鼓舞。
 
  他說,要做到「懲教並重」的成效,首先要有一個穩妥、安全、人道、合適和健康的羈管環境,創造較恰當的條件,有效落實更生計劃。另外,懲教署採取了「防範未然」及「零容忍」的策略,有助遏止非法違紀活動。自二○○○年起並無任何暴動或者騷亂事件發生,而於二○○八年起亦無成功越押的個案。
 
  邱子昭表示懲教署提供的更生計劃涵蓋範圍相當廣泛,包括評估、輔導、教育、以至超過四十種職業訓練,協助在囚人士獲釋後順利重返社會。與此同時,懲教署也大力宣傳,呼籲社會各界人士支持和接納更生人士。在所有持份者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的再犯率,以獲釋年份計,亦由二○○○年的39.9%,大幅下降至二○一四年最新的25.9%。
 
  他說,該署近年加強宣傳社區教育,並將部門的使命從「減少罪案」提升至「防止罪案」。通過「更生先鋒計劃」下的不同項目,例如「思囚之路」,懲教署與不同學校及相關機構合作,向青少年宣揚正能量、奉公守法和社會共融的價值觀。新模式亦得到同事的認同。今年二月,懲教署將這項改變納入部門的「抱負、任務及價值觀」之內,反映了該署回應社會需要並作出承擔。
 
  他說,懲教署近年主動走入社區,進一步加強透明度及良性互動,提升社會人士對懲教工作的認知、認同和支持。在這方面,他衷心感謝眾多持份者,特別是今日蒞臨觀禮的嘉賓,他們的鼓勵和支持是該署迎難而上的動力。
 
  他說:「我在懲教署服務超過三十七個年頭,見證了我們一代又一代的同事默默耕耘,薪火相傳。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在時代巨輪前進下,對部門所作出的承擔。我非常感恩,有幸和眾多優秀同事同行,他們無論順境逆境,都以服務社會為榮,為締造更安全共融的香港作出深遠貢獻,他們表現傑出,值得肯定和讚揚。」
 
  邱子昭表示,展望未來,身處的社會環境複雜多變,市民期望日高,懲教工作會越加繁重。話雖如此,他深信各結業學員會與前輩一樣,上下一心,全力以赴,以堅毅不屈的精神執行任務,致力服務社會。

  今日有23名懲教主任及85名二級懲教助理完成入職訓練結業。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左四)今日(八月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檢閱懲教人員。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左)今日(八月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院長盾」予懲教主任鄧淑楨。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左)今日(八月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金笛獎」予二級懲教助理黃善怡。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左)今日(八月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金笛獎」予二級懲教助理王燊森。
懲教署署長邱子昭(左)今日(八月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暨署長榮休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金笛獎」予二級懲教助理陳姵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