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國電影展2017」展現中國電影新貌(附圖)
***********************
  「中國電影展2017」九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二日舉行,選映十六部近年出品的內地佳作,放映地點包括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和香港科學館演講廳。「中國電影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自一九九七年起舉行,見證中國電影的蓬勃發展和驕人成就。

  開幕電影為陸川執導,與迪士尼自然合作的野生動物故事片《我們誕生在中國》(2016),並由影后周迅旁白。片中珍貴的雪豹、金絲猴、大熊貓、藏羚羊等動物,穿越中國各地度過四季,在壯麗又殘酷的大自然奮鬥求生。影片榮獲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血狼犬》(2017)中,野狼保護區的護林員老朱,收養了一隻流浪小狗藍波。藍波通曉人性,不但是老朱的好幫手,亦是他女兒的好玩伴,更保護老朱一家免受壞人所害。影片榮獲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最佳長片。《清水裡的刀子》(2016)講述農夫準備把相伴多年的老牛獻給亡妻,以及祭禮前夕他與老牛生活的日子。電影改編石舒清小說,以極簡的劇情、緩慢的動作,讓人感受生命的莊嚴與無奈。影片榮獲2016年釜山國際電影節新浪潮獎、2016年夏威夷國際電影節最佳亞洲電影大獎及最佳攝影特別獎。

  武俠小說名家徐浩峰自編自導的《師父》(2015),講述軍閥勢力控制幫派,令武林中人互相爭鬥。徐氏更擔任動作設計,設計出不少創新招式和動作場面。影片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動作設計及2016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最佳男配角獎。改編韓國同名電影的懸疑驚慄片《捉迷藏》(2016),由霍建華和秦海璐主演。劇中的怪事因主角尋找失踨的哥哥而起,過程迷離撲朔、險象橫生。

  《一切都好》(2016)改編自意大利電影《天倫之旅》(1990),寫獨居北京的退休地質學家(張國立)突擊南下,探訪分別居住於天津、杭州、上海和澳門的兒女;揭示他們平日報喜不報憂,背後各有辛酸。根據哈金小說拍成的《盛先生的花兒》(2016),故事圍繞患有認知障礙症的盛先生(王德順)、他的女兒(艾麗婭)及看護(顏丙燕),帶出人口老化的社會問題。影片榮獲第19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電影頻道傳媒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及最佳新導演。

  《路邊野餐》(2016)的中醫陳升,奉母遺願到小鎮尋找被拋棄的侄兒。劇情是瑣碎的日常生活,畫面聲音卻朦朧得如詩似夢。影片榮獲第52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和國際影評人聯盟獎及第68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當代電影人單元最佳新導演和最佳處女作特別表揚獎。西藏人尼瑪扎堆在《岡仁波齊》(2017)為了完成先父的心願,到拉薩和神山岡仁波齊朝聖。他們一行十一人,沿途飽歷風霜,最後登上神山還願。影片榮獲2015年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表彰大會評審團特別獎。

  《少年巴比倫》(2017)改編自路內的小說,刻劃少年在成長路上的笑與淚。原著廣受年青人歡迎,而本片更把當中的反叛、勵志和愛情結合得飛動生色。影片榮獲2016年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處女作獎。在《八月》(2017),一個準備升中的小孩,過跟從前不一樣的暑假,皆因父母為生計各懷心事。導演和所有演員均是首次上陣。影片榮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新演員及國際影評人聯盟獎。

  《長江圖》(2016)是個時空交錯的魔幻愛情故事。年輕船長(秦昊)按父親留下的航線,從上海沿長江逆流而上;途中他總是跟一位神秘女子(辛芷蕾)遇上。片中的影像和音響配合得出神入化,盡展長江的壯麗。影片榮獲2017年亞洲電影大獎最佳音響、2016年柏林影展銀熊獎傑出藝術成就獎、第53屆金馬獎最佳攝影及最佳音效。愛情喜劇《陸垚知馬俐》(2016)中,陸垚和馬俐是青梅竹馬的好友。女方追求者無數;男方心中又愛又妒,卻總是不敢再進一步。影片榮獲第40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中國電影單元二等獎。

  《再見,在也不見》(2016)以三個文藝短篇組成,分別由內地、新加坡和泰國的導演執導,並皆由陳柏霖主演。故事中所述的親情、友情和愛情,都因地理和心理,變得有所距離。

  此外,《勇士》(2016)和《鬥.鼓》(2016)將於展期內在香港大學黃麗松講堂、影藝戲院、北區大會堂演奏廳和新光戲院大劇場免費放映,憑票入場。《勇士》以紅軍長征強渡大渡河之役為題;《鬥.鼓》則講述一段由鬥鼓大賽而起的恩怨情仇。

  《路邊野餐》為貴州方言及普通話;《岡仁波齊》為藏語;《長江圖》為藏語及普通話;其餘影片為普通話。所有影片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五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免費放映門票於九月一日起在所屬放映場地派發,每人每場限取門票兩張,先到先得,派完即止。有關節目詳情,請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7cfp/index.html
 
2017年8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的「中國電影展2017」九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二日舉行,選映十六部近年出品的內地佳作。圖為《我們誕生在中國》(2016)劇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的「中國電影展2017」九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二日舉行,選映十六部近年出品的內地佳作。圖為《少年巴比倫》(2017)劇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的「中國電影展2017」九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二日舉行,選映十六部近年出品的內地佳作。圖為《清水裡的刀子》(2016)劇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的「中國電影展2017」九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二日舉行,選映十六部近年出品的內地佳作。圖為《陸垚知馬俐》(2016)劇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的「中國電影展2017」九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二日舉行,選映十六部近年出品的內地佳作。圖為《再見,在也不見》(2016)劇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華南電影工作者聯合會合辦的「中國電影展2017」九月十八日至十月二十二日舉行,選映十六部近年出品的內地佳作。圖為《鬥.鼓》(2016)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