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副局長及局長政治助理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副局長陳浩濂及局長政治助理楊寶蓮今日(八月十六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好多謝各位今日到來。今日很高興,因為我們的局今日「齊腳」,有Joseph Chan陳浩濂及Pauline(楊寶蓮),我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七月開始至今(工作)已有一段時間,希望在團隊「齊腳」時介紹給大家認識,兩位是我很辛苦地、「眾裏尋他」找來幫忙。
 
  先是Joseph,他在金融界方面有很多經驗,大家都知道他是中西區區議員,但他已經請辭,八月十五日已生效。Joseph本身的金融經驗很豐富,他在政黨及立法會等方面都有很多聯繫,我們在政黨溝通方面都要靠Joseph。在工作方面,他會就好幾方面提供協助,主要是金融科技、綠色金融及與內地有關的兩地融通等。Joseph亦會處理金融發展局方面的工作,以及協助我出席立法會答問環節及處理相關事務。Pauline亦曾於數個金融機構工作,包括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從事研究工作,大家都知道她的語言天分很高,辯論才能也很高,我相信她擔任政治助理的職位會得心應手。Pauline會就我們的研究、與政黨和立法會溝通方面提供協助,以及負責一些研究文章和演辭等。她負責的範疇會較闊,涉及不同範圍的項目。說回Joseph,除以上提及的範疇,他也會協助處理其他項目,包括證券業、銀行業監管等。請他們兩位也說幾句。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多謝局長,我很榮幸可以加入問責班子,成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讓我有機會以我的努力和在金融業的專長,服務香港,推動香港金融業的發展。我特別高興能加入這個問責團隊,因為一方面我很認同行政長官所說,政府的其中一個角色可以是促成者和推廣者,推動香港的產業、金融業的發展。我亦很榮幸可以在劉局長旗下當他的副手,因為劉局長是一位很資深的官員,曾擔任政務官、服務過金融管理局,亦曾出任問責官員。我很期待未來五年,在劉局長的領導下,推動香港金融業的發展,將來我會以我最大的努力和熱誠繼續服務香港,推動我們的經濟,多謝。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政治助理:我很榮幸有這個機會服務香港人,正如劉局長所說,我自小開始參與辯論比賽,從很小開始便接觸到很多社會議題。我在大學時期修讀公共政策及國際關係,隨後曾參與不同方面的研究,包括金融研究,也有接觸其他範疇。我是「政治素人」,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很開心有這個齊全的團隊,大家有甚麼問題嗎?
 
記者:想問為甚麼會找到Pauline和Joseph當你的左右手?Pauline以往曾於團結香港基金工作,是否由董先生引薦?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很簡單,是看我們的工作需要,對金融業的認識,對政府各方面有認識和接觸,以及有相近的學歷和專業經驗。我在這情況下看到Joseph和Pauline的CV(履歷),認為他們適合,這與你剛才提及的團體無關,是我們直接物色的。
 
記者:局長,想問林鄭(月娥)之前表示有計劃推行兩級制利得稅,你如何看?有沒有初步計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財政司司長早幾天都有提及,基本上我們有根據特首的競選政綱,就此我們設立了一個稅務小組,這專責小組已請同事負責研究。我們曾初步向陳茂波司長報告,他亦有提過,如果(利得稅率)為10%、16.5%,對香港的財政收入會有五十億元的減免。我們現正循此方向研究推行此稅務調整時可以如何真正協助中小企,並鼓勵香港企業在這方面多作投放,是有關研究及開發,即R&D方面,我們正與ITB(創新及科技局)討論及研究,看看在甚麼情況下,我們可以鼓勵企業及公司能夠真正在R&D方面投放更多資源,特別在創新和金融科技,即Fintech方面推行更多發展,這兩方面就是我們在稅務方面正在做的工作。
 
記者:何時會推行兩級制利得稅?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現時正在研究剛才提及的兩級制和有關研究及開發,即R&D方面,現時正在看有關的概念,以及如何令稅制改革能夠真正幫助企業、創科等,因為這會牽涉到要在立法會修例,所以我們現時的看法是當報告做得較為完整時,我們會向財政司司長匯報,之後再報告特首林鄭月娥女士,讓她知悉這方面的施政方向。由於要修例,我們估計應該要在二零一八年下半年在立法會修例,完成後如獲得立法會支持就可以推行。
 
記者:你剛才說收到兩位的CV,他們是直接交給你還是經所屬團體提交?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會根據經驗和要求,審視不同的candidates(人選),再跟他們接觸和索取CV等,並不是特別的referral(轉介)。
 
記者:局長,港交所的創新板諮詢星期五便完結,你個人有甚麼看法和意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個磋商(諮詢)正如你所說在八月十八日才完結,政府方面會等待港交所做的分析報告。大家可以看見,到目前為止,港交所本身有一個「一、二、三、四」的做法,即是有兩個現時的板和兩個新的板,但我們見到在過去兩個月,有不同意見,「同股不同權」的概念是怎樣、是否應該實行呢?我們看見坊間有不少意見支持,當然亦有人關注,亦是非常對的就是有關企業管治方面,在「同股不同權」的情況下,會否影響投資者的保障及企業管治方面的完整性,故此在這些方面,我們也有需要全面去研究。所以,八月十八日後港交所會分析收到的意見,以及進行內部研究;政府方面,我們也會研究如何平衡市場的發展與投資者的保障,找到適合的(平衡)點。
 
記者:如實行兩級制利得稅,政府會少了五十億元的收入,對香港經濟會否有很大影響?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對庫房一定會有影響,因為我們少收了稅項,但大家要知道,當政府少收了五十億元的同時,相等於投放五十億元於市場,給予市場經濟及企業使用,這才可產生乘數效應,即multiplier effect。所以,不只是投放金錢及乘數(效應),亦因為投放在研究等範疇,希望對行業本身、香港的創新,以及香港金融科技等的發展,除了有乘數效應外,亦會令發展更上一層樓。所以,我認為這是一項投資,對經濟的影響應該是正面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