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發展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八月十六日)於啟德發展區出席啟新道通車暨社區種植日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發展局局長:多謝大家今日天氣這麼熱,都來參加是次活動。出席活動前,我看以往的文件,在整個啟德發展中,啟新道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我們在二○一三年五月向立法會財委會(財務委員會)呈交文件,到現時差不多四年時間,過程都是順利的,我們非常高興。另外,這個項目其中一個特色是有相當多的綠化元素,在設計道路的時候,我們預留了相當的面積去做綠化設施,正如剛才特首所說,希望為這個城市帶來更多活力和更加好的色彩。再一次多謝大家來參加我們的活動。

記者:林太昨日責成發展局重新審視活化工廈政策,現時局方開展了相關工作沒有?

發展局局長:特首講完後,我們當然立即去做,可以分開數方面說。首先,活化工廈政策於上一屆政府,約去年三月時表示不再接受新的申請。當時的考慮是,我們看到工廈佔用率相當高,認為不再需要(延長)。隨着時間轉移,重點可能會不一樣。昨日特首提到,如果我們有進一步活化工廈的措施,對工廈安全、老齡工廈和工廈違規等問題或有幫助。在過往一段時間,亦聽到商界有聲音,覺得活化工廈計劃仍然有進一步空間可以做。我想講多一點,我們知道有部分文化藝術活動在工廈內進行,就此發展局會和民政事務局詳細傾談,因為有關方面是由民政事務局牽頭,看看任何進一步活化工廈的措施如何可以幫到及取得更加好的平衡。林太昨天剛向大家講,也吩咐了我們,詳細細節尚未有,大家請給一點耐心。

  另一方面林太都有提到如何在達到消防安全要求的情況下,容許將工業大廈最低幾層作更多的用途。就這方面我們已與消防處展開對話,因為消防安全能否達到,消防處才是專家。現階段我們不做任何假設,希望與消防處討論順利。目前,這非全不可能,如果大家熟悉目前規則,如果有一層隔火層,或做停車場,或擺放植物,現時是可以的,但未必有太多的工廈可以滿足這個要求。將來會否有空間,我們已經與消防處展開討論,我們會繼續積極探討。

  第三方面,特首也有提到是否有空間,看看我們能否再幫一幫忙,目前一些工廈若能整合業權,對它的重新發展會否有幫助。林太昨日也有提到,其實強拍條例(《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由一九九九年開始,當中經過了不同的優化。現時某些工廈,它所在的地段,視乎情況,其實目前的門檻為八成。接着我們會研究,也會多方面檢視,門檻是否有進一步優化的空間?或者可能不是門檻,若看數據,在過往一段時間,活化工廈(應為強制售賣土地)處理的申請,這麼多年來,由一九九九年至今有260多宗,牽涉工廈的有八宗,即不到百分之五。我們需要審視一下有關的計劃,有很多工廈我們未能提供幫助,原因是計劃本身有問題?還是工廈業主覺得不是這方面,而是在第二方面才能幫助他們?林太也是昨日才向大家說,亦剛剛吩咐了發展局,因此進一步的細節,大家或者需要耐心等等。

記者:活化工廈政策停止後重新再啟動,其間只有一年多時間,當中的決定過程會否比較倉卒?另外,早前美適工業大廈事件令三名青年身亡,屋宇署亦指有關單位的改建沒有經過申請,發展局會否就此加快執法步伐,例如將「劏房」刑事化?

發展局局長:這要分開兩方面,我先回應你第二個問題。事件發生,奪去三條人命,我們十分難過。發展局轄下部門,以及政府其他部門,包括屋宇署、地政總署和消防處過往一段時間都在相關大廈加強執法工作。如果我們看到違法的情況,一定會強力,或者說嚴謹地執行相關法規。當然,我們也面對一些挑戰,例如七月在立法會上也提到,屋宇署同事在目前的法規之下,要進入個別工廈查驗該地方的用途是有困難的。我們已提出考慮透過改動法例加強有關方面,令屋宇署同事有更合理的權力。

  你剛才提到(「劏房」)刑事化,我們已提出其可能性,但我七月時在立法會上也說過,很多議員,以及過往幾篇(媒體的)社論也有提到,要顧及在當中居住的朋友的實質困難,以及政府能否全面幫助他們。我們正就這些方面進行檢視。

  林太昨日沒有直接指出,但其實也有提到,過往很多時候政府面對這些情況時,做法是加強執法加強規管,發出很多法定命令,但去到某個情況,這些命令可能無法執行。因為具體上,不要說工廈,例如說老齡住宅,一些「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管理公司的大廈),在面對清拆令時的而且確面對一些困難。我想其實林太都提出了今屆政府會有一個新的思維。所以一方面,我們除了透過一些罰則,另一方面,我們亦要考慮有甚麼正面的措施,例如透過市場機制去幫一幫他們,令有關的情況自然地得到紓緩。我想我們接下來都是朝這些方向去做。亦回答你的第一個問題,其實亦是這一個思維,因為今屆政府,我們都說得很清楚,在管治上我們有新的思維,你問是否倉卒呢?別忘記我們現正進行的是考慮和檢討,在這一刻我們未有一個確切的看法,說一定會進行新一期活化工廈的工作,這個可能性當然是存在的,但我想這個我們要多做一點工作才會知道的。

記者:會檢討多久?何時會有具體的措施?

發展局局長:我們希望是半年至九個月,但現在未能確定,因為我們的工作其實都是剛剛開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