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八月十五日)前赴廣州前在紅磡站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今天是我接任保安局局長個半月以來,第一次連同我的同事去做一個禮節性訪問,我將會帶同入境處處長、海關關長,以及負責管理的副警務處長十多人,利用一天半的時間去拜訪四個單位,包括廣東省公安廳、廣州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深圳市公安局以及深圳市的邊防檢查總站。因為今次是禮節性拜訪,所以我們沒有特定的議程。但是多年來我們與廣東省公安廳的合作,都有很好的基礎和成績,所以我會利用這個機會多謝廣東省在打擊跨境罪案、非法入境者,以及走私方面與我們的合作。特別在打擊非法入境者方面,其實與廣東省、廣西甚至是雲南,我們都做了一個(歷時)一年多的聯合行動,而這個聯合行動我們都會繼續做,亦會做一段長時間,在我們一年多的行動中,我們一同截獲的人蛇非常多,在內地非華裔的人士超過四萬人,而這行動令香港在(截獲)非法入境(者)方面的成績是令我們覺得要繼續延續這個行動,所以我會利用這個機會與內地的公安單位交流這些合作方面的經驗。

記者:局長,想問因為民主黨都說希望盡快查清楚(林子健)事件,警方會否加大搜查或調查的力度及範圍?

保安局局長:警方在接到這個報案之後,其實做了相當多的工作,大家都看到的,現時的調查工作亦進入了拘捕的階段,我們讓警方按正常的程序處理這宗案件。

記者:可否說一說現時的調查方向是怎樣?以及當事人公開說過可能現時閉路電視片段內的人不是他,質疑是身型或衣着相似,其實警方能否確認閉路電視拍攝到的就是林子健離開了旺角?

保安局局長:這些事情警方都會調查,警方亦會按着一貫調查這些刑事案件的程序去蒐證。最終來說,我們都要交給警方去調查,看看證據是如何。

記者:可否說這件事都會令一地兩檢的方案引起很多質疑?其實現時這件事你認為會否影響政府去推一地兩檢這個方案?

保安局局長:這宗案件似乎是一宗在香港發生的刑事案件,我之前亦說過調查的方向除了針對刑事案件,亦針對所聲稱的犯案者的身分和背景。在目前為止,我都看不到這件事情與一地兩檢有甚麼關係。我相信大家都給警方(時間)繼續調查這件事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