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加強在入口層面扣檢來自歐盟國家禽蛋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十四日)表示,為審慎起見,由即日起加強在入口層面扣檢來自歐洲聯盟(歐盟)國家禽蛋。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一直密切跟進荷蘭雞蛋檢出除害劑氟蟲腈事件,並因應事件的發展,早前已加強在入口層面扣檢包括荷蘭、比利時、德國及法國禽蛋。為審慎起見,自今日起有關安排已擴展至其他歐盟國家。中心會在入口層面扣檢所有歐盟國家進口的禽蛋,待化驗結果滿意才予放行及供市場出售。」

  此外,中心已加強來自歐盟國家禽蛋的檢測。除已公布的不合格荷蘭雞蛋樣本外,至今並無其他不合格檢測樣本。按中心至今驗出雞蛋的除害劑含量,市民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至於有關不合格批次的荷蘭雞蛋,入口商已按中心指示回收。所有回收的雞蛋都在食環署人員核對記錄後及監督下,送往堆填區銷毁。如需銷毁的蛋屬少量,食環署人員會把涉事雞蛋送到附近的食環署垃圾站,在灑上臭粉後,由垃圾車送到堆填區銷毁,以確保涉事產品不會流入市場。

  發言人表示,中心一直就事件與歐盟委員會食品和飼料快速預警系統(預警系統)、荷蘭及比利時有關當局保持聯繫,並會就其提供的信息及因應事件的最新發展,繼續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中心亦與相關業界加強聯絡及加強巡查主要零售點。

  今年首六個月,本港從歐盟國家進口的禽蛋,佔本港進口禽蛋總數不足百分之二。中心一直透過恆常食物監察計劃,從進口、批發及零售層面抽取食物樣本作化學及微生物測試,確保食物符合本港法例規定和適宜供人食用。在二○一四年至今年六月期間,中心共抽取約一千二百五十個禽蛋樣本作化學(包括氟蟲腈)測試,全部通過檢測。

  中心會繼續密切留意事件的最新發展及採取相應的跟進行動。



2017年8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