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第七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結業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三日)上午在粉嶺新圍軍營出席第七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結業典禮致辭全文:

  岳世鑫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委員)、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各位嘉賓、各位家長、各位同學: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連同一位司長、三位局長出席第七屆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的結業典禮。首先,我祝賀在座的各位同學成功完成了十一天的嚴格訓練。

  大概兩個星期前我在這裏參加了青少年軍事夏令營結業典禮,那些學員年紀比較小,但經過訓練和磨練,都展示了成熟和自信。今天在此結業的大學生學員,你們通過這次難忘的軍旅生活,肯定在人生路上增加了寶貴經驗,和體會了軍人不怕艱苦、不屈不撓的堅毅精神。

  我常常鼓勵年輕人除了從書本和課堂中學習,還應該關心社會、認識祖國,積極參與不同的活動,充實自己。我記得我在香港大學唸書的時候,也投入很多「認中關社」的活動。香港回歸祖國後這20年,兩地經濟聯繫增強,人流往來緊密,年輕人到內地參觀旅遊機會大增,尤其是近年中央大力支持青少年到內地進行交流實習,有助大家了解國家的發展。

  軍事生活體驗營為香港大學生提供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透過嚴格的軍事訓練,同學們除了學會軍隊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體驗軍人嚴格和規律的生活外,也能磨練出堅强的意志,培養了自律、服從、團結和刻苦耐勞的精神,日後為建設香港、報效國家作出貢獻。我相信同學們也與一起生活鍛鍊的青年夥伴和長官結下了深厚的友誼。我希望同學們能好好珍惜如此友誼,在求學和工作路上繼續互相扶持。

  特區政府的願景,是希望透過提供質量並重和針對全人發展的教育,擴闊學生的視野,讓他們發展個人潛能,迎接人生的各種挑戰,而軍事生活體驗營的訓練正正能夠達到這個目的。除此之外,政府近年推行了不同類型的資助計劃,支持各專上院校為學生提供交流、實習及培訓機會。我希望年青人未來會有更多的機會走出香港、放眼內地和世界,從而反思自己的角色和對社會的承擔。

  最後,我感謝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和主辦單位的悉心策劃和安排,使軍事生活體驗營得以圓滿結束。離開軍營後,希望各位同學仍要把「自律、忍耐、堅毅」的軍人精神延續下去,遇上困難的時候,決不輕言放棄,勇敢地面對未來的挑戰。看見今天大家都精神抖擻、步伐堅定,我對你們以及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謝謝大家。  



2017年8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