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水圍醫院公布木製地櫃發現昆蟲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天水圍醫院發言人就最近院內一批木製地櫃發現昆蟲事件,今日(八月十一日)作出以下公布︰

  天水圍醫院接獲建築署通知,該署今日(八月十一日)已完成拆除該院71組證實發現昆蟲的木製地櫃。該院早前在不同的木製地櫃內發現昆蟲,遂要求建築署跟進調查。該署早前已完成檢查各樓層合共465組木製地櫃,證實在其中71組地櫃內發現昆蟲。

  建築署已拆除該71組地櫃,該院亦已在受影響範圍進行滅蟲及徹底清潔。至於餘下沒有發現昆蟲的394組木製地櫃,該院及建築署會繼續跟進。而在木製地櫃內發現的昆蟲,經食物環境衞生署的專家化驗後,證實為脊鞘薪甲(Dienerella Costulata)。該種昆蟲並非人類傳染病的病媒,但有可能觸發部分病人出現呼吸道過敏症狀,情況與一般家居塵蟎相似。該種昆蟲經常在倉儲物品內發現,一般在潮濕及發霉的環境中滋生。

  該院於今年二月首次在一組地櫃內發現昆蟲,隨即進行滅蟲及徹底清潔,亦得到建築署適時協助拆除地櫃,當時該個案被界定為個別事件。及至三月底,該院在另一組地櫃內再發現數隻昆蟲,該院隨即向建築署報告事件。該署人員其後拆除地櫃及配合該院進行相應的滅蟲和清理工作,並且展開全院木櫃目測檢視,當時並沒有在其他櫃內發現昆蟲。但該院及建築署均認為有機會再發現昆蟲,遂保持緊密監察各處木櫃情況。

  該院其後在五月底再在另一組地櫃內發現昆蟲。該院隨即與建築署商討後,同意對全院地櫃提升檢查方法,逐一拆去每組地櫃部分木板進行仔細觀察,經過一段三至五天時間的反覆觀察後,判斷昆蟲滋生的風險,如有發現昆蟲會立即進行滅蟲及徹底清潔,並安排全組木櫃拆除。在替地櫃進行檢查和反覆觀察期間,醫院仍保持病人服務正常運作及進行相應的滅蟲和清潔工作,以確保病人和員工安全。鑑於需顧及醫院運作和病人及員工安全,建築署已加快進度將整個過程縮短。

  建築署經調查後,初步懷疑該批木櫃在運抵工地後至安裝前後,由於部分建築地盤環境未夠乾爽,因而引致有昆蟲滋生。建築署全面檢查院內所有地櫃後,確定發現昆蟲的71組地櫃位於不同樓層,該批木製地櫃主要用作儲存一般用品及文件等。建築署已於今日完成全部檢查及拆除受影響地櫃的工程,期間醫院病人服務未受影響。建築署稍後會安排為有關部門重新安裝地櫃,並會徹底檢查安裝新造地櫃的環境,防止同類事件發生。

  該院已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報告事件,將會成立一個專責工作小組監督後續處理事宜,並會與建築署繼續監察及商討餘下跟進的事宜。
 
2017年8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