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十日)在元朗八鄉出席少年警訊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各位來賓、各位青少年及傳媒朋友、各位政府同事:

  今日的活動對我來說有很特別的意義,去年十二月十日的撲滅罪行聯席會議上,我預告這個永久活動中心暨青少年綜合訓練營正高速進行,並於今年初可以投入服務。但我從來沒有預計到自己會以行政長官的身分為中心主持開幕。此外,如剛才警務處處長所說,隨着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港期間參觀中心和與各位青少年互動,這個設施又標誌着中央對香港青少年的關愛和支持。

  香港警務處一向是一個關心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部門。少年警訊成立43年以來,一直致力推動會員與社會各界攜手撲滅罪行,並提供領袖訓練,亦經常舉辦與內地和海外交流的活動,增進會員對國家以及世界的認識。有了這個大型的青少年訓練基地,18萬名少年警訊會員及全港青少年可以享用這裏的體能訓練設施,學習警務知識,進行電腦創意活動及建立團隊精神,為成長及個人發展添上繽紛色彩。在此,我要感謝警務處處長及他的團隊,在短短一年時間,成功將這個地方由前消防訓練學校搖身變為一個充滿活力的少年警訊青少年訓練營,備有多種配合青少年興趣及訓練的設施。當然有這個成績,正如(林)嘉華所說,是眾志成城。但有一個原因,這個原因連警務處處長都不敢說,就由我來說,這個原因就是由於我們自力更生,透過用小型工程的撥款,再加上李秀恒博士及中華廠商聯合會的支持,避免到立法會批錢。你們不用這麼興奮,只是避免了立法會批錢的冗長程序,有時都要去,警務處日後的設施,沒有錢不行。除青少年外,訓練營亦會成為警隊服務少數族裔人士及耆樂警訊會員的重要基地。我期望大家會好好享受及使用這個訓練營,將警民的溝通、互動,推展至更高的台階。

  我注意到警隊在加強青少年聯絡的工作方面,一直推陳出新,例如警隊近年推出了流動應用程式、YouTube頻道、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專頁,其中Facebook專頁已吸引超過12萬名網民「讚好」。我在這裏也向警隊學習,所以我在七月一日也開設了我的Facebook專頁,在短短四十日,我也有兩萬多個like。此外,多個警區推行的協助少數族裔人士計劃如「喜瑪拉雅計劃」及「寶石計劃」,反應良好,共有超過1 500人參加。由現職及退休警務人員義務領導的「奮進行動」,亦透過運動培育弱勢背景的青少年。去年十一月,我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在官邸舉辦了一個招待會,邀請「奮進行動」的青少年參加,與他們交流了許多感想。為了表示支持「奮進行動」的工作,我在行政長官選舉結束後,把其中一百萬元的選舉經費捐贈了給這個由警務人員成立的志願組織。今天也是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的第二天,計劃為少數族裔青少年提供紀律、體能及團隊訓練,支援及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我很高興見到很多少數族裔的年青人在這裏。香港是一個共融的都市,我期望訓練營的活動會陪伴你們繼續成長。

  青少年是我們的未來,是社會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和對推動社會發展最具潛力的一代。我在競選行政長官的政綱中表明,社會應培養青年人有積極人生觀和服務社會的理想,應更多理解青年人的感受和需求,並給予青年人更多支持,為他們創造一個能讓他們發揮的空間。這個訓練營將與青少年一起同行,開創他們的未來。我希望所有參加這個訓練營以及少年警訊的青少年,日後對社會皆有所承擔,能夠以自身的實力貢獻社會。

  今天的典禮有眾多一直不遺餘力地支持青少年發展的朋友出席,我感到十分鼓舞。我特別希望多謝廠商會會長李秀恒先生Eddy,當日我邀請廠商會贊助這個訓練營時,Eddy一口應承,充分顯示他以及廠商會對青少年的重視。

  各位,培育青少年是細水長流的工作。訓練營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舉辦更多活動,一些更是以前沒有想過可以舉辦的活動。我希望各位多加協助宣傳這個訓練營,吸引不同社區人士使用。我亦希望各位能繼續支持警方培育青少年的工作,一同栽培青少年成為香港社會未來的棟樑。

  多謝大家!



2017年8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