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資深大律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八月八日)下午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保安事務委員會與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後會見傳媒。以下是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其實福田口岸原先在二○一三年預留了做兩地兩檢的設施,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五年期間發生了甚麼事情?是否香港提出放棄兩地兩檢,不用再預留這設施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有可能你的資料未必完全確切,因為一地兩檢和涉及其他地方基本上都要兩個地區互相溝通,亦同意才可以辦。我們和內地相關部委討論時,確切在時間上、技術可行和實際操作上都有困難,亦考慮到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至聯通內地整個國家高鐵網絡的效益,以及對香港的貢獻和長遠發展,所以到最後還是決定以香港進行一地兩檢是必要的選擇,亦是最佳的方案。
 
記者︰但你是否不否認福田原先有兩地兩檢的設施,即是可能二○一三年這個年份不準確,在更早時有預留這設施?何時決定不做兩地兩檢的設施?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其實在整個過程中,我們對所有可行的方案都有考慮。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團隊,其實我們在文件中亦說清楚,甚或至修改《基本法》、另立法律,都已經在裏面有交代,所以不存在有特殊的選擇,只不過在過程中,我們覺得是對香港長遠的發展,對高鐵(香港段)連通國家高鐵網絡達致最高的經濟效益,對香港長遠發展是最好的,我們作出最佳的選擇,亦是必要的選擇。
 
記者︰對不起,你基本上沒有回答問題,請問你何時放棄兩地兩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想這不存在放棄的問題。那是否切實可行?對香港長遠發展、長遠利益是最重要的,我們選取一個最佳的方案、必要的方案,為香港,尤其是年青一代,提供機遇的方向作選擇。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