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加強防蚊滅蚊工作
***********

  因應昨日(八月七日)衞生署公布今年首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八月八日)派員到患者的工作地點及居所五百米半徑範圍內展開蚊患調查和防蚊滅蚊工作。

  食環署發言人說:「食環署十分關注蚊患情況。昨晚接獲衞生署通報,得悉該宗登革熱個案患者居於太子柏樹街一單位及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高鐵)西九龍站建築地盤工作後,今日已派員到其工作的地盤巡視,及於該地盤和其居所五百米半徑範圍內展開蚊患調查,並安排滅蟲服務承辦商在上述範圍進行防蚊滅蚊工作,包括在柏樹街附近清理潛在蚊子滋生地方,以及在高鐵西九龍站建築地盤外圍及廣華醫院附近等地點進行霧化處理、施放殺孑孓劑,及清除積水和雜物。食環署並於相關地方搜集白紋伊蚊樣本,化驗是否帶有病毒,以協助尋找登革熱個案的感染源頭。」

  「食環署亦已建議相關政府部門、範圍內的建築地盤及私人屋苑加強其管轄範圍的蚊患防控工作,並提供技術性建議,以協助他們採取有效的防治蚊子措施。食環署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亦為居民及地盤工友分別在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及高鐵地盤舉行兩場健康教育講座。而為加強監察患者曾到訪的地點,在八月及九月期間,位於尖沙咀、尖沙咀東、旺角、何文田及深水埗東等的白紋伊蚊誘蚊產卵器調查的監察時間將會由每月一周延長至每月兩周。」

  此外,食環署會加強巡查及根據防止蚊子滋生的有關條例採取檢控行動。食環署已於五月成立四組防治蟲鼠視察小組,加強巡查建築地盤及針對蚊子滋生地採取執法行動。在二○一七年(截至八月四日),食環署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就有關處所內發現蚊子滋生共提出一百三十五宗檢控,包括一百二十七宗涉及建築地盤的個案,八宗涉及其他處所。

  食環署和相關政府部門會繼續加強公眾宣傳教育,令市民對登革熱、日本腦炎及寨卡病毒等蚊傳疾病潛在風險保持警覺,並提醒市民繼續做好家居防蚊及滅蚊措施,徹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亦正繼續就該宗本地登革熱個案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中心人員已於有關病人的住所附近進行問卷調查。截至下午四時,收回共二十六份問卷,涉及六十八人。調查至今沒有人報稱出現登革熱病徵或需接受血液化驗,亦沒有發現異常情況。衞生防護中心會繼續進行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登革熱熱線(2125 1133)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運作。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