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興德學校及新高中學制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八日)出席香港考試及評核局40周年考評發展論壇午餐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就屯門興德學校,現時的調查是怎樣?投訴是否屬實?如果屬實是否涉及刑事成分?會否轉介執法部門調查?

教育局局長:過去幾個月,我們與興德學校討論了很多,我們亦就一些事件作出調查。現時調查有一部分仍在進行,有一部分我們初步亦有些看法,我們會繼續跟進。

記者:學校是否容許二十九個不上學的「影子學生」繼續升班?

教育局局長:整件事上我們收到很多不同投訴,如果你特別指「影子學生」,即是說有些學生沒有上學,或者沒有考試而繼續升班,我們看到有些問題存在。我們亦會在今天下午,就着這些問題,希望可以從校董會得到解釋,看看為何有些事情發生,然後我們會看看校董會覺得有甚麼需要補救的方法,同一時間我們亦會考慮作為監管機構,我們下一步應該採取甚麼行動。

記者:其實二月收到投訴至今已經半年,新學年都快要開始,但調查仍未完成,請問調查內容涵蓋了哪些層面,初步的結論是甚麼?另外,現在的情況經過半年都未解決,其實是否揭露了局方辦事或者監管不足的問題?會否影響新學年的運作?

教育局局長:在興德學校事件上,我們最先收到的投訴是關於校方處理與老師之間關係的一些問題。處理這些問題,我們教育局作為監管機構,必須要了解整件事,發生了甚麼事,尤其是如果指管理層和教師的關係,我們需要多些時間了解,以及我們現時行校本政策,我們希望學校在管理上能夠給予多些時間作出改善,然後去考慮其他進一步行動。在過程中,我們收到很多不同人士提供更多資料,亦收到更多投訴,令我們發現當中有更多其他問題,所以我們的調查是一直升級和深入去做。整體來說,從我們一開始接觸到問題至現時,其實幾個月內我們都不斷跟進,由初時我們希望透過調解或勸喻校方處理好事件,到最近大家亦留意到,經過一些警告、很嚴重的勸喻之後仍然得不到效果,我們亦委任了一些校董加入管理層,希望可以正面地協助他們處理管理上的問題,所以整個程序我們都是根據過往的做法去做。

記者:對初步的指控有何看法?另外,剛才行家也有問,會否影響學校下學年的運作?

教育局局長:簡單來說,第一,學校有兩位老師曾經被終止服務,即是被「炒」,雖然我不想用這個字,我們覺得在手續、程序上有問題,所以我們曾經勸喻學校要停止做這件事。我們亦有留意,學校有一些老師都在頗長時間內表示身體不適而沒有上學,這亦是其中一個我們開始關注的問題。當然,剛才提到的「影子學生」亦是我們收到的一個投訴,我們有作出跟進,剛才亦已提過,我們初步覺得有問題、會跟進。我們已進行財務上的覆核,看了帳目,就學校的調查已經完成,但我們還會進行一些內部調查,因為數目上除了看學校的紀錄,我們亦要看自己內部的紀錄,所以調查仍在進行。

記者:教育局表示派員入校董會,但最後由於校方不合作,會議「流會」收場,事後當局如何跟進?會否覺得校方不與教育局合作?

教育局局長:上一次「流會」,當然我們很失望,但我們不能因為一次「流會」,就說校方不合作或沒有誠意改善學校,所以我們接着已訂定今個月十日前要開會,我知道今日下午校方會開會,我們當然希望見到學校校董會可以正常運作。正如和大家關心的一樣,我們最關心九月開學時,學校的運作是否可以幫助當日上學的學生,有一個好好的教與學環境。

記者:徐立之教授在接受我們訪問時,提到當年推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時,教育局好像「用槍指着大學校長」強迫他們用文憑試「3322」的成績作為大學的最低入學門檻,認為這樣對社會科學或其他學科的發展其實不好,你對此有何看法?

教育局局長:以我所知,我們推行新高中學制已是很多年前,當時經過廣泛討論,當中有大學校長、大學人士,加上中學及社會人士一起討論新高中學制,包括大學收生資格應該是怎樣。「3322」在當時來說是一個共識,當然在推行一個學制改革時,我們推行至今,究竟改革是否達到我們原先心目中的理想,或現在演變下來,會否出現了我們沒有想過的變化,這些都是我們要不斷去看。我亦很歡迎徐教授根據他的經驗提出一些他的看法,我們是會仔細考慮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