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出席香港考試及評核局40周年考評發展論壇午餐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八月八日)出席香港考試及評核局40周年考評發展論壇午餐會致辭全文:
 
陳主席(香港考試及評核局(考評局)主席陳仲尼)、唐博士(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博士)、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的午餐會暨考評發展論壇。我首先恭祝考評局成立40周年,希望考評局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繼續為香港教育界及香港社會作出寶貴貢獻。
 
  考評局在一九七八年開始接辦香港中學會考,並在一九八○年舉辦首屆香港高級程度會考,一直致力為大眾提供有效度、信度和公平的考試及評核服務,隨着高中學制的推行,這兩個考試已成為大家的集體回憶,取而代之的就是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眨眼間,文憑試已經順利推行六年。在這數年間,經過教育局及考評局的積極攜手推廣,文憑試資歷在本地和國際上均獲得越來越廣泛的認可。現時超過260所海外大學或專上院校均接受文憑試資歷;本年度內地90間高等院校接受香港學生以文憑試成績直接報讀,有助學生更暢順地銜接多元出路。
 
  此外,為配合教育及社會的需要,考評局亦承辦多項國際及專業考試、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及全港性系統評估等,歷年來已有多達1,700萬名考生參與考評局舉辦的考試及評核,相信在座各位也很可能曾經是其中一位。
 
  本屆政府重視教育,上月已經推出 36億元的措施,提升教育質素。下一步我們會在多個教育範疇進一步研究,包括檢視全港性系統評估制度,以改善學與教,這和考評局工作有關,希望得到各位支持。
 
  事實上,過去部分與教育有關的熱門議題,也與考評局有關,包括每年中學文憑試的題目及評核標準,我會期望考評局能繼續堅守專業,但同時也要向社會問責,不斷改善整個考評制度。希望考評局能夠以「評估促進學習」為己任,發展項目提升學校評估素養。評估是學習與教學循環的一部分,是課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評估的結果不但可以提供資料讓學生改進學習,也讓教師檢討和提升教學質素,從而有效地促進學與教。我感謝考評局舉辦今天這個很有意義的論壇,讓在座學者、考評專家、教育界同工和持份者聚首一堂,分享考評專業與經驗、交換意見和心得,共同探討未來公開考試及評核的發展路向。讓我在此感謝陳主席和唐博士這些年來,帶領考評局提供高度專業及香港社會需要的服務。
 
  子曰:「四十而不惑」,考評局在步入「不惑之年」可繼往開來,再創高峰,繼續為香港社會提供世界級的考試及評核服務,為我們的莘莘學子謀福祉。多謝各位。
 
2017年8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5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