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會今日(八月六日)下午前往北京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大家好。今次我是去北京陪同行政長官去相關的部委拜訪,就着不同的議題與他們討論。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想問問,今日看到在你的Blog(網誌)裏提到,未來幾年一手樓供應量大概會是多少?樓價亦有一定升幅,是否反映政府的「加辣」措施其實效果不顯著……

財政司司長:今日我在網誌上希望可以全面點、具體點和各位市民分享一下與私人住宅樓宇相關的資料。目的是希望大家除了在報章上有時候會看到一些報道外,希望大家能更可以看到一個全面、客觀的事實和一些統計數字。

  剛才問到未來一手樓的供應,在六月底時,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的供應有九萬八千個單位,其中七成多是中小型單位,這個數字是自從二○○四年公布有關數字以來的最高。同時,其中也請大家留意幾點,第一,這九萬八千個單位裏有八千個是建好的,或者是已經開盤剩下的貨尾;另外有六萬多個的建築工程已經在興建中;其餘的是一些熟地上即將展開的項目,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就是除了這個之外,在這九萬八千個單位裏,大概有兩萬個單位是可以隨時預售。
  
  第三點,就是在這九萬八千個單位裏,另外有兩萬個單位是符合申請預售樓花的資格,所以有關的發展商可以開始申請預售樓花,批准後,亦可以預售。所以這方面的供應事實上是不少的。
  
  在這裏亦順便一提,就是除了樓花外,未來的落成量亦是高的。因為我們看那些統計數字,就是自從政府宣布每年有一個目標去供應私人土地供應時,(在二○一二至二○一七年上半年)平均每季的動工數字是四千五百個單位,與以前(二○○七至二○一一年)每一季只是二千六百個單位比較,大家可知是增加不少。
  
  此外,未來五年,即是由今年開始數五年,平均每年的落成量大概是二萬零三百個單位左右,比過去一萬一千七百個單位亦增多了七成。所以請大家留意一下。
  
  此外,我亦在網誌裏給了一些圖表予大家看,其實中小樓在二○一七年中時與(二○)○八年高峰比較,上升了百分之一百八十。而一些比較大面積的樓宇,在同時的升幅是百分之七十多至百分之五十多。因此,在中小樓宇來說,事實上是上升了很多,未來的供應亦很多,選擇亦很多,希望大家留意一下。
  
  剛才提到,政府那麼多輪的管理需求措施出台後,樓市還是向上升了不少,好像剛才所說,但也希望大家明白,就是樓市的樓價是受很多方面因素影響,包括流入香港資金和香港自己本身的資金是非常充足;另一方面,就是利率,過去一段時間事實上是超低;第三方面,就是過往幾年,事實上是供不應求。但這些基本因素都是在變化中,從管理需求措施來說,在網誌上也有提到,譬如在推行了幾輪管理需求措施後,投機的活動可以說是甚少,成交量佔總成交量不足百分之一;至於境外人士來買香港的物業的比例也是低的,在近年來說,佔我們總成交量大概百分之二左右。第三方面,就是自從推出雙倍印花稅後,買多一層樓用來收租或者作為其他用途的成交量,亦由高峰期的百分之二十多三十,下跌至現時大概百分之十二至十三左右。所以,從管理需求來說,事實上是有效的。不過,這個管理需求措施的針對是希望在供應比較有限時,讓未有物業的市民,如果他們考慮要買樓,他們可以有多些選擇,但樓價是受其他因素影響的。

記者:是否有一個「加辣」的空間?

財政司司長:我已經多番說過,就是樓市我們一直緊密注視、觀察,一直看着數據,我們不會放鬆。

  但另一方面,在「辣招」方面會不會加或者會不會減,我是不會評論的。因為無論我怎樣說,都很容易被一些人士用來把這些說話變成樓市一個推波助瀾的作用,這個絕對是大家不想看到的。希望各位可能會考慮置業的人士,真的要注意風險。尤其是過往的利率來說,雖然美國加息了四次,最近是三次,香港的息口未跟上,但你可以看到港元是轉弱,這個息差拉濶,在未來美國利率的趨勢只會向上,再加上縮表,香港在聯繫匯率下,我們的利息不可能不跟隨,只可以看看在何時跟隨和跟隨的幅度有多大。而我們回望以往,鑑古知今,就是當利息的方向轉勢時,樓市通常都會受影響,上一次是二○○四至○六年。

記者:(有關中小型樓宇樓價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這個大家去評估這個風險,正如我所說過,中小型單位事實上數量是多的,未來的九萬八千個單位中其實有七成四左右是中小型單位。現時我們陸續賣地等各方面,亦回看過去幾年發展商開則,都是中小型單位比較多。樓價是受多方因素影響的,大家小心點。

記者:《財政預算案》方面會有一些甚麼措施幫助市民上樓?

財政司司長:在現階段(來說)太早了。現階段我們的研判,就是樓市在一個大家非常難負擔的水平,以供樓負擔的比率已經去到歷史新高,超過百分之六十六,可以說與市民的負擔能力脫節得很厲害。我有聽到有建議說,政府是否可以放鬆一些措施給有意置業的人士容易些置業。但我想再三重申,在現階段是不適合做這些事情。在樓市這麼高,未來風險這麼高的情況下,讓一些能力比較繃緊的人士在這個階段上車的話,日後樓市萬一有些甚麼調整,對他們來說是非常辛苦的。但大家的訴求和困難,我是知道的,亦聽過很多意見,我是放在心裏,當有合適機會時,政府一定會回應市民的訴求。多謝大家。
 
2017年8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2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