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應對夏季流感、日本腦炎和進口禽蛋(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六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現時流感的狀況,看昨日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數據,其實內科病床的使用率和急症室的求診人次好像都稍為回落,其實預計夏季流感高峰期何時完結?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看看這幾天的數字,急症室求診人次都徘徊在5 100、5 200或5 300,雖然與過去兩個星期比較都有點回落,也有些專家說可能已經見頂,因為我們(求診人次)沒有再上升,亦有些回落的趨勢。我們現時看內科病房的入院情況,其實某些醫院(病床使用率)都超過100%,情況仍然是有些人需要入院。當然,除了流感外,在人口老化的情況或慢性病的壓力下,時不時有長者需要入院。當然若同時有流感的話,可能出現併發症情況會更多。醫管局較早前推出的短期措施仍在繼續,長遠來說,我們都要繼續去計劃接下來的人手應對是怎樣。我現在已經去了五個聯網了解他們的情況,下星期會再去另外兩個聯網,之後醫管局也會向我提交報告,看看接下來同事所提出的一些問題,或現時我們在短期、中期和長期有甚麼可以立刻做。
 
記者:流感高峰期的感染人數是不是去年同期的九倍?有些內地傳媒說死亡人數300人,已經超越沙士,你如何解讀這些數字?另外,雖然急症室的求診人次回落,但內科病床繼續爆滿,是不是有些措施尚未到位﹖你怎樣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如果我們看內科病房(病床使用率)超過100%的數字,就算不是流感高峰期,在現時人口老化和有很多慢性病等的情況下,有時(病床使用率)可能都有機會超過100%。當然現時加上夏季流感高峰期,都會有超過的情況。短期措施其實也見到有效,因為如果我們沒有這些短期措施,情況可能更差。至於死亡數字,我們最重要是與過去流感高峰期的一些數字作比較,我想若只是用某一種傳染病的數字來比較,都未必合適的。所以,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在留意,無論是流感高峰、嚴重個案和死亡個案的數字,然後看看接下來的工作。當然現時我們較為重要的是如何面對下一個冬季流感高峰期,我想我們要及早計劃疫苗注射,希望覆蓋率,尤其是高危人士,要更廣闊外,當然亦呼籲市民要注意個人衞生、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這些都是一些預防措施。
 
記者:伊利沙伯醫院借病床方面,現時的人數是不是不太多,其實措施是不是不太有效?另外,之前也有聽說過其他醫院,例如廣華醫院,都有意參與借病床計劃,其實有沒有這方面的計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理解(截止前兩天),約有18名病人轉到聖德肋撒醫院,當然醫管局會繼續看看,現時有沒有其他病人符合他們跟私家醫院既定的準則和病人的意願,再繼續看看有沒有病人可以轉院。有其他私家醫院也有興趣,而我理解醫管局正在和他們商討,如果商討完成,也可以看看接下來怎樣做。但我覺得最重要是,這些都是輔助措施而已,現時醫管局最重要是安排兼職人手,或者提供特惠津貼予現時同事,這些都能比較快地紓緩現時情況。
 
記者:政府購買了多少劑流感疫苗以應付冬季注射?會不會因為大家對流感的關注而購買多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衞生防護中心現時仍在計劃中,去年總共注射了70多萬劑。當然在將來的計劃,他們也要看世界衞生組織和一些專家的建議,我們即將會盡快開會討論這事情。
 
記者:請問防範日本腦炎方面有甚麼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日本腦炎方面,大家都知道,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同事昨日已經加強滅蚊和防蚊措施,衞生防護中心亦已在天水圍地區,尤其是患者居住的附近地方進行健康教育和向居民進行調查工作。我亦留意有報道關心附近豬場的問題。這件事發生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同事已到附近範圍的豬場,提供防蚊滅蚊建議,食環署亦向豬農提供專業意見,協助他們進行防蚊和滅蚊工作。兩個部門向食物及衞生局提交的報告,這些措施都有成效的。

    至於有報道指是否需要修例,我們若看看現時公共衞生有關法例,其實已有些章節授權食環署和漁護署同事進入(私人處所)提供建議和進行防蚊滅蚊工作,所以目前情況已經是可以的。至於一些已荒廢農田,一直以來,漁護署都有做工作,(食環署)都有在這些地方進行防蚊滅蚊工作。所以,暫時除了天水圍附近外,豬場亦有相關的工作進行中,而且亦都是有效的。
 
記者:政府有沒有需要去私人地方協助滅蚊?有專家認為新界多私人地方,滅蚊工作可能做得不夠。第二,想問一問雞蛋方面,之前荷蘭雞蛋曾驗出殺蟲劑,食安中心亦驗出市面雞蛋亦有殺蟲劑,其實目前是否安全,有沒有進一步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再重覆一次,在(日本腦炎)患者附近的豬場,漁護署和食環署同事已提供防蚊滅蚊專業意見,暫時見到有成效。第二,現有法例其實已可以授權食環署和漁護署同事(在私人處所)進行防蚊滅蚊工作。這些豬場需要申請牌照,漁護署的發牌條件要求豬農遵守現有法例,而現有法例要求他們做滅蚊防蚊工作。
  
  至於荷蘭雞蛋方面,食物安全中心調查發現香港並沒有進口有問題的批次,但他們亦做了預防措施,檢驗市面雞蛋,其中有兩個樣本有超標,所以立刻要求有關的荷蘭雞蛋下架及回收。多謝大家。



2017年8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