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五日)下午出席全球水墨畫大展祝捷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林太,李飛說香港有些反對派阻着政府施政,他覺得政府與反對派的鬥爭會持續下去。可否說說你是否認同這個看法?

行政長官:香港現時的政治環境,大家都有目共睹。作為政府我們很尊重有一個對我們制衡和監察的制度存在。不過,我希望行政和立法的關係都有一定程度要互相配合,因為很多工作由行政機關提出,應該得到立法機關的通過。我們尊重立法機關是要進行審議,要質詢我們工作的內容,但最終都希望能夠為社會做實事。

記者:今早陳帆局長在電台說,政府目前就高鐵一地兩檢安排做的解說已經是公眾諮詢。我想問你,是否都覺得這樣就已經取代了公眾諮詢,未來是否都不會考慮就一地兩檢重啟諮詢?

行政長官:我覺得近年對於所謂「公眾諮詢」這四個字或者這個程序,都有很多不同的演繹和看法。最終我們要問自己,我們正在做的是甚麼事,我們正在做的就是令這一條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能夠在明年第三季,當工程準備就緒時,能夠順利開通,而順利開通包括它要達致它的經濟、社會效益和市民有這種方便。政府已經提出了一個一地兩檢的方案,我們留意到在過去一段時間,對於一地兩檢的討論有部分人士關心所謂的法律基礎和是否能夠符合《基本法》的要求。我們真的經過了幾年的努力,探討了很多方案,亦得到中央人民政府的支持,研究出這個所謂「三步走」的方案。所以我希望未來兩個月,社會能夠聚焦去聽我們的解說和討論這個方案。如果社會各界人士有一些實在就一地兩檢運作上的焦慮、關注,他們可以提出,我們特區政府會繼續與中央人民政府保持聯絡,看看可以用甚麼方案來釋除部分人士對於在西九高鐵站進行一地兩檢的疑慮。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