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八月五日)上午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香港政府其實就(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一地兩檢(安排)從來都是公開和透明的。我們看看立法會的文件,基本上政府在許多場合都表示一地兩檢是高鐵營運的一個理想模式。在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其實有幾位立法會議員就一地兩檢的安排詢問或質詢政府。當年政府亦清楚表明了一地兩檢的安排,並承諾在達致基礎協議時,會盡快向立法會議員和公眾諮詢。所以當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委達成一個框架的初步協定時,已第一時間就有關一地兩檢的安排,即時在七月二十五日向公眾提交我們的建議,亦在八月三日向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提交我們的建議,並會於下星期(二)八月八日在聯合事務委員會(會議)再次向有關的立法會議員詳細解釋。

  如果說公開諮詢的文件,我相信大家說的是二○○三年(有關進行)公開諮詢的準則(的文件)。如果大家回看特區政府至今所做的事情,其實是完全符合公開諮詢的原則︰第一,諮詢要及時,當我們已達成初步的理解、初步的框架的時候,特區政府已經第一時間向公眾公布有關安排,亦是第一時間向立法會作有關匯報。第二,諮詢的目的,我們在有關的立法會文件和公開匯報的時候,亦清楚說明一地兩檢的目的是便民、利民和香港長遠發展的必需安排,亦是對香港長遠經濟持續發展必不可少的安排,所以,在目的上亦已說得很清楚。諮詢的範圍,是(有關)安排的細節,在我們的文件和解說中亦清楚說明。至於渠道(方面),可以透過一個所謂的公開諮詢,但大家看看文本,它清楚說明,如果進行公開諮詢,是可以考慮的渠道,其實大家看看那份報告(應為文件)。

  我們向立法會作出詳細的報告,亦透過不同渠道、不同資訊了解社會的民意。我們亦有同事每天留意着不同傳媒朋友的報道、社交媒體的意見,甚或至一些小組所發表的意見,我們都很仔細、詳細、用心地聆聽。所以,基本上在諮詢安排(方面),這些基本的要求,我們今天其實正在進行。如果大家能用少許時間看看諮詢安排的所謂七大要點,平心而論,其實我們由開始到今天都是正在進行的。

記者:局長,政府會否在立法會復會時,提交決議案予立法會審議呢﹖民主派議員可能會覺得諮詢是正式地發出一份諮詢文件,再收集巿民的意見,可否講述為何現階段做不到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第一,這個傳聞我也是經新聞媒介才知道,對此傳聞我不會作出任何評論。我們看立法會文件和向公眾提交的相關資訊,其實我們在立法會文件已很詳細列出了其他方案。大家明白,一地兩檢是我們推介的,亦覺得是對香港長遠發展最有利的一個安排,實質可行。(至於)兩地兩檢,大家都明白缺點在哪裏,在立法會文件亦詳細清楚(說明)。(至於)「車上檢」,由香港西九龍站到港深邊界是11分鐘(時間),若要內地人員進行「車上檢」,由港深邊界到最接近的福田站只有三分鐘(時間),而一卡高鐵列車有579位乘客,三分鐘完成身份查核、證件審核和行李檢查,我相信大家都心裏有數,是不可能做到的。當然亦有說法,不如將一地兩檢搬去福田站或深圳北站。我們(要)明白深圳北站和福田站早於二○一二年、二○一三年已經開通運行,至今它們已完全做好有關的工作,而且我們提及的其中一個站,是杭福深通道(杭福深客運專線)的尾站,若要它們在今天再重新規劃布局,翻轉過來再做一次,我相信大家都明白這是有少許強人所難的。我們在立法會文件中詳細解釋,向立法會議員解釋了所有方案,亦說清楚為何其他方案在今天是不可行的,而我們就香港的長遠發展和日後安排,說明了為何要進行一地兩檢,我希望大家用一個平常心(理解)。一個地方的發展,香港其實是非常有限制的,因為我們處於亞洲的邊陲。當然我們可以做空運,亦做得不錯的,我們的貨運是全世界首位、國際客運是全世界第三;空運以外,我們有海運,貨運也做得不錯;客運也有郵輪碼頭。但是陸運現時在全世界的發展成為了新趨勢,也是一個龐大的經濟和發展的推動機器。所以,如果我們不能連上國家的高鐵網絡,長遠對香港的經濟和可持續發展是非常不利的。因此,我希望大家和巿民都明白高鐵的發展是香港需要的,一地兩檢在運作上是有需要的,不要太過把事件政治化。如果我們撇除政治的考量、撇除一些不必要的擔憂,其實一地兩檢對香港、對巿民、對我們的長遠發展是百利而無一害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