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泰國曼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八月四日)晚上在泰國曼谷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林太,想問經貿辦那方面,其實有沒有一個時間表,即是可能在泰國開設經貿辦?另外想問昨日你都講到你的理財新哲學是可以用多點錢,但之前其實早兩年,長遠財政工作小組都計算過,可能很快會出現結構性財赤。你的新哲學會否令結構性財赤加快?
 
行政長官:有關於在泰國成立一個經貿辦事處的事,我和總理說我很樂意進一步研究。現在我們於東盟十國一共有兩個經濟貿易辦事處,一個位於新加坡,另一個剛在上個月才正式開幕的印尼雅加達辦事處。當然東盟十國作為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開多一個辦事處是可以考慮的。等如我們在歐盟,除了日內瓦的世貿組織代辦,我們還有三個經貿辦事處在歐洲,分別在倫敦、布魯塞爾和柏林。所以在這屆政府,我覺得有空間再去想想我們在東盟的辦事處的布局如何。但是暫時未有一個決定,更加沒有一個時間表。我會要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隨着我們將會在年底簽訂東盟和香港的自由貿易協定,要全盤去做跟進工作,跟進工作當然包括在這些國家成立辦事處。

  關於理財新哲學的議題,事實上我在競選期間都提出現屆政府要積極有為,更加進取加強香港的競爭力,便需要在公共財政方面上有些新看法,包括在開支方面可以稍為大膽些增大開支,特別是投資性的開支,包括在教育,所以我率先提出每年36億元的額外教育新資源。至於收入方面,同樣可以用一些稅務的政策,即是不一定要以收到最大的稅收為目標。要想想這些稅務政策是否可以增強香港競爭力,來幫助我們的經濟進一步發展。

  你提到有關長遠公共財政的報告,沒錯是上一屆政府財政司司長委任的專責小組做出來的,不過裏面是有些假設的。有些假設是香港作為一個成熟經濟體,可能在未來一段很長的時間,我們的經濟增長都會比較在低的水平,亦包括我們因為人口老化,今日用在照顧老人家的開支會隨着年長者的人口增加而倍增。這兩方面,我都覺得有一個新的看法。在前者方面,如果我們樂意投資,再加上國家支持,無論在「一帶一路」或粵港澳大灣區內,能夠讓香港的經濟發展得更加好、增長速度更加快,當時的假設便可能要改變的了。

  第二方面,我都說過在安老服務方面,不是一定要沿用今日那種模式。如果我們能夠提早投資在社區及家居去照顧老人家,做好基層醫療服務,減少老人家的住院,當時的假設又可能要作出一個修訂。所以我覺得是有空間,既然任志剛先生提出了,我亦歡迎社會進一步討論。
 
記者:林太,想問一地兩檢方面,為何政府不做公眾諮詢?你競選的時候你都有說過如果主流民意和你的看法不同,會跟主流民意,但如果你不做公眾諮詢,如何知道主流民意是甚麼?第二有消息指政府有機會會在立法會復會後交一個motion上立法會,就用一個過motion的形式,由立法會支持做一地兩檢,是否這樣就好像想營造一個有民意授權的一個意思?
 
行政長官:因為我離開了香港兩日,我知道律政司司長聯同兩位局長出席了立法會,我不是太緊貼他們的討論,所以我不想特別作一個很具體的回應。不過,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大家都知道它在明年第三季有開通的條件,大家都應該要盡量去想一個務實的方法,令它能夠按着一個可以達致最高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最方便香港市民的方法來開通。經過了多年考慮,事實上我們真的考慮了很多方案,這些各式各樣的考慮已經是基於在過去一段日子聽到很多意見,說可以這樣「檢」、可以那樣「檢」,考慮過、亦與中央有關部門談過,現在得到這個我認為很有法律基礎的「三步走」方案,所以我希望大家用這種務實的態度來處理一個這麼重要的議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