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探訪瑪嘉烈醫院後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四日)探訪瑪嘉烈醫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朋友,今天有機會來到九龍西聯網瑪嘉烈醫院巡視病房,到了內科病房、急症室和兒科病房,亦見了前線同事,無論是病房(的同事)以至前線不同職系的同事都有會面,亦聽了他們一些意見。剛才亦和管理層同事了解不同專科服務所面對的問題及未來的計劃。瑪嘉烈醫院的同事都很希望能夠盡快可以重建,因為地方比較擠逼。雖然現在很多不同醫院正進行重建,但我們都很關心瑪嘉烈醫院和這個聯網所提出的問題。前線同事對於人手、病房的地方、環境和人事的問題,都提供了意見。我們會請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給我們一個報告,看看同事所提出的問題,短期、中期和長期的應對方法是怎樣。我們要求醫管局,有些短期可以很快解決的問題,我相信醫管局都會解決的。如果是中、長期的問題若需要有資源配對或要做多些計劃性工作,這一直都會進行。剛才的情況大致是這樣。
  
  我們剛才到了急症室,看到人數似乎是一般,如果我們看夏季流感高峰期,從一些數字反映,包括急症室求診人數和內科病房的入院情況,似乎都有些回落,但即使是這樣,尤其是在病房,仍然有加床的情況,所以我們都要繼續關注。

  我想現在流感的情況,大家都關心會維持多久,雖然這不容易估計,但現在似乎都見頂,因為一直看(數字)都有回落,沒有上升,現在的情況大致是這樣。

記者:剛才你說人數開始回落,向私家醫院借床的政策會何時停止?流感開始見頂,會不會有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向私家醫院借病床方面,醫管局的計劃是一直進行到九月,所以除了現在已住進去(私家醫院)的病人外,大約有18位,看看有沒有其他適合的病人(可以轉介),如有需要會繼續,因為有48張(私家醫院)病床可借用。

記者:今季夏季流感死亡人數已超過300人,怎樣預計即將來臨的冬季流感和有甚麼準備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面對或準備冬季流感高峰期是醫管局的重點工作,因為一方面我們有一些短期措施,但長遠來說,無論是人手、地方或是怎樣面對人口老化和慢性病增加的壓力,這些工作都要做。現在直至冬季流感高峰期,時間只有數個月,不是太久,所以短期措施一定要處理,但長遠規劃都即將要進行。

記者:醫管局公布昨日公立醫院內科住院病床時,佔用率高達106%,而博愛醫院更高達123%,只是昨晚半夜發生的事情,這情況是否因為流感高峰期才出現和有甚麼對應方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現在看到不同區或醫院聯網都有一個現象,就是人口老化的速度是很快。第二,很多慢性病帶來的壓力,令長者或入院病人的病情複雜了很多,令病人難以出院,這樣病床的流轉一定需時,所以在這情況下,令現在服務需求的增長,和醫管局人手和病床的增長未必能配合。這是我們未來規劃時需要面對的問題。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