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日本腦炎本地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晚(八月四日)正調查一宗日本腦炎本地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避免在病媒最活躍的時間,即黃昏至黎明前往郊外,並留意病媒通常於稻田等大量積水地方繁殖。

  根據主診醫生的資料,該名59歲男病人居於天水圍天瑞(二)邨,有長期病患。他自七月三十日起出現發燒、頭痛、頸部僵硬和嘔吐等病徵,七月三十一日到天水圍醫院求醫,其後同日入住博愛醫院接受治療。他的情況一直穩定。

  他的腦脊液和血液樣本經檢驗後,證實對日本腦炎免疫球蛋白M(IgM)抗體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潛伏期間沒有外遊,發病前主要於天水圍活動。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說:「由於病人仍發燒,未能提供接觸史詳情,故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流行病學調查。」

  黃加慶醫生說:「病人居於天瑞(二)邨,與六月三十日公布的本地個案病人居於天瑞(一)邨及七月二十日首宗本地經輸血傳播個案的相關捐血者居於嘉湖山莊鄰近。衞生署正全力與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緊密合作,防止進一步擴散,並已通知食環署和漁農自然護理署進行病媒調查、監測和控制。」

  市民(特別是在天水圍居住或工作的市民)應該:
 
  1. 避免在黃昏至黎明前往郊外;
  2. 在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的驅蚊劑;及
  3. 若出現發燒及頭痛,特別是發病較快的頭痛和高燒,應盡快求醫。

  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會視察病人住所,進行問卷調查,以主動找出有否未獲診斷的個案及安排血液化驗。衞生防護中心與食環署將於八月七日中午十二時於天瑞社區中心舉行健康講座,向居民和市民講解健康建議。

  曾到天瑞邨一帶並出現日本腦炎病徵的人士應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1122),安排化驗調查或轉介作適當跟進。熱線本周末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四十五分運作。

  署方已將個案通知廣東及澳門衞生當局,亦會發信提醒本地醫生和醫院,留意最新情況。

  這是二○一七年本港錄得的第四宗日本腦炎個案,全屬本地個案,其中三宗經蚊傳播,一宗經輸血傳播。一六及一五年分別錄得兩宗(外地傳入)及兩宗(本地及未能分類各一宗)個案。

  日本腦炎經蚊傳播,被帶病毒的蚊叮就有機會染病,主要病媒是三帶喙庫蚊。日本腦炎主要流行於亞洲及西太平洋的郊外及農村地區。蚊於稻田等大量積水地方繁殖,叮咬帶病毒的豬或野生雀鳥後就會受感染,再於叮咬人類或動物時將病毒傳播。日本腦炎由受感染至發病約為四至14日。

  要預防日本腦炎,應採取防蚊措施,避免蚊叮。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蚊於黃昏至黎明最為活躍,這段時間應避免前往郊外。準備前往流行地區的人士,應加倍注意。

  市民應:

 1. 穿着寬鬆、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2. 進行戶外活動時,採取額外預防措施:
  • 避免使用香味化妝品或護膚品;
  • 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

 3. 外遊須知:
  • 如前往流行地區,應在出發前至少六星期徵詢醫生意見,採取額外預防措施,避免被蚊叮;
  • 疫苗適用於準備前往日本腦炎流行地區(尤其是當地郊區)並逗留一個月或以上的外遊人士。對於短期旅遊(不足一個月),旅客如計劃於疾病傳播季節到郊區並大部分時間進行戶外或夜間活動,亦應接種疫苗;
  • 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殺蟲劑。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如感到不適,應盡早求醫;及
  • 外遊期間若感到不適,如發燒,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日本腦炎專頁使用昆蟲驅避劑的注意事項Facebook專頁YouTube頻道旅遊健康服務;及食環署防治蚊子滋生指南,了解詳情。
 
2017年8月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07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