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探訪醫院後與新聞界談話內容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八月三日)探訪威爾斯親王醫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今天我有機會來到威爾斯親王醫院,亦巡視了數個病房,包括急症室、兒科、內科和外科病房。在病房內仍有加床的情況,同事亦很忙碌,但同事士氣很好。除了看病房外,我亦有機會和病人傾談,他們亦滿意醫院的服務。在急症室方面,現在流感情況雖然可能已見頂,但(求診人數)持續是高的。如果我們看看過去一星期(的求診人數)已沒有再上升,有少許回落的趨勢,巿民要繼續留意。

  我亦有機會與前線同事和管理層同事見面,不單是威爾斯親王醫院,亦有新界東聯網其他醫院的同事。大家很踴躍讓我聽到他們的意見,包括人手問題、人事問題、亦有輪候時間的問題。大家都希望在社區內可以有多些或好些的照顧(提供給)病人,讓他們不用持續要再入醫院,所以醫社合作必須要加強。來這聯網後,我之後和醫院聯網總監和管理層稍為討論問題,希望未來找出短、中、長期問題(的解決方法)。如果是短期問題,希望可以盡快解決;如果中、長期問題需要資源配對,我們亦會研究下一步怎樣做。我明天會去另一個聯網,下星期會去兩個聯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在我巡視七個聯網後給我們一個報告,看看未來短、中、長期的問題可以怎樣解決。

記者:局長,請問是否預計不到夏季有這麼厲害的流感高峰期,所以公立醫院可能安排多了醫生在這段時間放假,令人手安排不足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要從幾方面看。一方面,如果我們看看過去數年(的數字),沒有預計今年夏季流感高峰期會這麼厲害。每年都有兩個流感高峰期,夏季都有機會(出現高峰期)。但我們看看入院和急症室求診的人數,尤其是過去數星期都是偏高,比過往的夏季高,這未必是完全可以預計到。第二是在人手或地方等方面,因為人口老化和疾病複雜了很多,加上慢性病的壓力,令病人有併發症、臨床情況嚴重,這些都會加給前線人員很大壓力。在醫管局有增長病床、增長病人的情況下,似乎現在這麼多壓力下,即人口老化和慢性病的壓力下,服務需求的增長可能有些追不上,所以我們要看看怎樣做一些工夫「補底」。

記者:(有關市民接受流感疫苗注射)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個很有效的預防流感方法是注射防疫針,其實過往數年一直有增加疫苗注射的覆蓋率,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長者、小孩等。例如上季度注射了70多萬針,相對前一年,有18.6%的增長。未來我們要盡快檢視接種率和覆蓋率是怎樣,希望盡快計劃一下如何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看看何時適合讓市民注射流感疫苗。衞生防護中心一有安排,便會向食物及衞生局報告。

記者:到現在為止,聖德肋撒醫院接收了多少名公立醫院的病人?整個計劃的反應是否和當初希望可以紓緩病房擠迫的情況不同,情況並不理想,究竟會不會繼續做下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有18名病人(轉介)到聖德肋撒醫院,醫管局和私家醫院商討病人的安排時有他們的準則,亦需要病人同意,所以用一個循序漸進的方式。這亦只是其中一項措施,一項輔助措施。醫管局亦有其他措施,例如積極增加兼職人手,香港醫學會給了一些名字予醫管局,有20多名私家醫生,而衞生署亦有12名醫生希望可以幫忙。我想這些措施是重要的,一方面有些(病人)可以(轉介)到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另一方面醫管局內部亦調配資源,紓緩內科病房的工作。

記者:但人數是否比預期低?有否了解為何這麼少病人願意轉到私家醫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這不是比預期低,因為今次是第一次做和只進行了個多星期,醫管局都要看看流程和病人的情況,他們到另一所醫院的安排,所以這是循序漸進的工作。正如剛才所說,除了這些輔助措施,醫管局正積極做其他措施以紓緩目前情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