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和副局長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附圖)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和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今日(八月二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與傳媒談話的全文:

教育局局長:大家早晨。首先在這裏,我代表教育局歡迎蔡若蓮副局長今日履新。蔡副局長的委任由我自己提名,亦經過聘任委員會考慮,最後由行政長官任命。蔡副局長有二十多年前線教育工作經驗,亦有豐富教育服務及社會服務的經驗,完全符合並體現行政長官希望有「專業領航」的管理理念。我亦很有信心,可以和副局長在未來工作相輔相成,一起為教育界服務。

  蔡副局長的工作主要是輔助我推行局內的工作,包括領導教育局推行和設立教育政策,以落實行政長官在競選時候所作的競選承諾,亦推行一些對整個教育界有益的政策,對學校、以至於對教師、學生都有益的措施。未來的工作,我相信副局長主力會做很多與各持份者聯絡的工作,包括立法會議員、各個不同議會、以至於工商界、教育界、家長和學生。在行政長官的競選承諾中,以及上次我們到立法會申請36億元經費撥款時,我們亦承諾了很多後續工作。初步來說,例如比較多關於幼稚園的工作,尤其是幼師薪級表的工作,以及學校如何去簡化行政工作的措施,可能我會要求副局長多些參與。

  今次的委任雖然在社會上有不同的聲音,我們亦有聽到,但正如行政長官所說,在她組織這個問責班子時,以廣納賢能、用人唯才作為原則,大家亦見到班子裏的政治光譜非常闊。所以我亦相信,其實每一個在政治班子的人都是認同行政長官的施政理念及她的施政綱領。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心、有力、有承擔的人,所以我自己非常有信心,副局長在未來的日子能夠恰如其分做好自己的工作。我亦希望社會各界,尤其是教育界能夠給予更多時間和空間,讓副局長能夠充分表現她的工作能力和有機會繼續為教育界服務。我請副局長先說幾句話。

教育局副局長:多謝局長,各位傳媒界朋友大家好,今日是我第一日在新崗位服務香港的教育,我知道這對我來說,未來的日子是一個挑戰,為何我會接受這個挑戰?我非常認同行政長官在教育方面的理念,包括她以人為先、重視教育,亦認為教育是對香港未來的投資,而且她在政綱中優先增加資源解決前線正在面對比較急切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即使這是一個十分大的挑戰,我亦相信憑着我過去二十多年於教育界不同崗位的經驗,能夠幫助或協助局長做好香港的教育服務工作,所以我是很願意接受這一個挑戰。我盼望未來的工作,我會以平常心、虛心聆聽不同意見,以敬誠的態度服務香港。

  當然,對於新的崗位,剛才我很多謝局長今早簡單向我介紹現在教育局內的一些優先工作項目。隨着政府新增了36億元教育資源,其實有很多落實細節,包括如何用這些資源讓師生更加受惠,以及解決目前教育的問題。這些我相信是先急業界所急,長遠來說,因為很多政策的落實也不是一朝一夕,我會全心全力配合及支持局長在這方面的工作,以及加強與業界不同持份者的溝通。

  對於我自己在新崗位上,可能大家都會覺得有很多不同意見,在這一段時間我都有留意大家的討論,我知道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有不同聲音及意見,我是完全理解並會細心聆聽,我亦認為應建基於大家彼此尊重,對事不對人,不作人身攻擊,我覺得只要是為香港教育好,任何意見、任何看法,我們都可以坐低一起協商,一起想想,想方設法服務香港的師生。最後,我想說今日是第一日剛上任,我希望大家可以給予一些時間及空間,亦給予我一個機會為香港教育服務,做一件有意義的事,多謝大家。

記者:副局長,很多人聯署反對你,亦有學生團體比較反對你擔任副局長,你是否覺得之後的路會很難走?之後的第一個政策,除36億元教育資源外,會否推行國民教育?另外,局長,你剛才表示是你推薦蔡若蓮當副局長,是否因為未能物色更好人選,所以推薦她?

教育局局長:或許由我先回答。在考慮合適人選上,我與業界很多朋友傾談過,亦有很多人給我很多不同的提議,我考慮過不同意見,亦考慮過不同的人,最後我覺得蔡若蓮副局長是最適合擔任這個位置的人。

教育局副局長:剛才局長已提過,優先會做的是落實政府新增的資源,如何真正幫助前線,讓師生受惠。而未來的主要工作是與不同持份者溝通聯絡,解釋政府的教育政策。至於國民教育,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一直在做,大家比較有不同意見主要在做法方面,正如今早行政長官已回應,未來的教育施政,其實優先次序暫時沒有需要檢視這個方法或策略,我想是恆常的做法。所有的教育政策,我想整個政府團隊要與社會、政府各部門有共識,優先次序不是由副局長單方面決定。我想再強調,我主要的工作是配合局長,落實和執行行政長官的施政綱領中對教育範疇的施政理念及一些具體措施,大概是這樣。

記者:蔡博士是否唯一人選?蔡博士,你會否支持擱置BCA(基本能力評估)?

教育局局長:有關人選方面,我剛才已提過,我是在考慮過很多人選後作出這個決定。

記者:會否擱置BCA?請副局長回答。

教育局副局長:這個在行政長官的競選綱領已提出,正如我剛才談及,我的主要角色是協助和配合局長執行行政長官的競選綱領中有關教育範疇的措施和政策,相信BCA是其中一個措施,需要大家廣泛討論,與業界要有共識,然後決定。

記者:今次的人選相當有爭議,大家擔心副局長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背景,加上之前國民教育的一些爭議,其實之後的分工會否減少副局長在課程發展的工作,以釋除外界的擔心?另外想問副局長,你未上任就有很多人聯署反對你,你今後的路會很難走,你會如何修補反對者的關係?

教育局局長:在工作分配上,由於教育局的工作在不同時間有不同需要,蔡副局長既然是我的副手,原則上她會協助我所有的工作。當然,正如我在開始時提及,我現在暫時看到,未來我們要落實行政長官的政綱,以及我們已承諾,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36億元優質教育新資源撥款時,我們承諾有八項後續工作,這些將會是我們的重點工作。

教育局副局長:我重申,我是支援局長在教育政策的落實和執行。剛才提及的不同聲音或聯署反對,我都會細心聆聽和認真思考,了解背後的原因。還是一句話,希望大家根據我實際上任後的工作表現,給我評價。

記者:你覺得為何會這樣?

教育局副局長:我想香港是多元化的社會,我完全明白有不同的聲音,以及對於一些未知、未發生的很多事情有疑慮,我相信以我的實際行動和工作表現,可以釋除大家的疑慮。

記者:副局長,你剛才提到會與持份者聯絡,但有些立法會議員或者教育界人士曾表示如果局長不見面,副局長的話他們可能就不見面,可能不與你見面。剛才你提過會與他們交流,你可以怎樣做?另外,其實你的任命有沒有政治任務?

教育局副局長:我相信不論是議員或是前線,雖然大家的意見不同,但大家都是相當專業,我們都是為香港市民服務,不會因為喜歡或者不喜歡哪一個人而不服務大家。大家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這是很正常的。不過,不要因為這樣而影響專業工作。

記者:政治任務?

教育局副局長:我是全力支持局長和配合局長,這是我唯一來到加入這個團隊的最主要工作。

記者:蔡博士,你本身在上屆立法會選舉的時候得票只有兩成八左右,其實可否約化成為教育界對你的支持度只有兩成八?另外,有一個講法指你是共產黨員身分,都是推行政治任務,可否說說你是否共產黨員身分?

教育局副局長:首先,我是無黨無派,我是一個基督徒,我自己走的每一步路是忠於我的信仰、自己對教育的抱負和熱誠。另外,香港是一個民主社會,我相信大家都明白選舉和專業工作是兩回事,選舉哪怕得票多少都代表了一部分選民的意見,我覺得我在立法會的參與,不等同成為我將來工作專業評審的唯一標準,我覺得如果將兩件事混淆,在民主社會中有這種邏輯都應該值得大家質疑一下。

記者:局長,剛才你提到聽過不同意見,經考慮後蔡女士是你的首選,你有沒有聽過中聯辦的意見?另外,想問蔡女士,你剛才提到主要工作是溝通,你是否已約了立法會議員溝通?事前有沒有與他們見過面,希望得到他們的支持?

教育局局長:在提供人選上,我有與業界的朋友談,沒有與非業界的人士討論。

教育局副局長:我會因應工作的實際需要去溝通,我想這方面都需要配合局長和教育局政策上實際工作的需要而作安排。至於之前有沒有跟議員溝通,我想向大家說,其實我沒有推薦過自己出任這個職位,所以在這件事上我只有兩個選擇:接受或拒絕。剛才我也向大家解釋了為何我接受,因為我非常認同特首的施政理念,以及現時教育面對這麼多困難、我們前線老師的處境是這麼多困難的時候,我覺得我能夠在這個平台服務,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至於個人方面,我沒有為自己爭取、沒有推薦自己做這件事。

記者:局長,你選擇蔡若蓮任副局長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否考慮她過往推動國教的經驗?另外,副局長,你如何看教聯會出版的國民教育教材的內容?是否外間所說般偏頗?還是客觀而值得作為官方教材?

教育局局長:我在揀選副局長時,最主要的考慮是希望真的可以找到一個有前線經驗的業界朋友幫助我,這亦與我本身是一個公務員出身有關,我希望有一個前線經驗的朋友做我的副局長,而令整個教育局工作的推動可以做得更好。大家如果有留意副局長自己本身的履歷,無論是她自己在學術上的成就,以至於她的工作經驗,其實是非常適合做這份工作,所以這也是我選擇推薦她的主要原因。

教育局副局長:教材方面,我在前線工作二十多年,我知道從來都沒有一科或者一個題目有官方教材。其實很多教材都是民間自己開發,以及根據專業、實際需要去做,包括剛才你提到的教材,其實都是眾多教材、學習材料中的其中一份,我想作為前線老師或教育工作者,我完全相信老師是專業的,當有教材有不同意見的時候,能夠找到幫助學生多角度思考的一些材料,所以我覺得不會以一份教材作為唯一的標準答案。我想從來不會在香港的課堂上,只拿着一份教材就告訴學生這是唯一的答案,這不是現實。

記者:局長,有校長指出副局長的認受性不是很高,在選舉的時候都有很多人質疑她沒有甚麼誠信,其實現時為何會在沒有誠信和認受性情況之下,你仍然將蔡博士作為首選?會否覺得不尊重民意?

教育局局長:我在作推薦決定的時候,正如我剛才所說,我會考慮那個人的能力、背景、是否適合做這份工作,以及我自己能否與那個人作一定程度的配合,作為團隊,這樣才能很有效地運作。社會上過去一段日子有不同人對副局長人選有些看法,我都有考慮,當中有些看法我覺得不太有實質理據,在邏輯上亦不是太符合我自己的看法。所以我是經過充分考慮,以及考慮了社會的意見作出這個決定。

記者:局長,其實在你上任時,業界對你的聲望和形象都不錯,為何你要執意委任一個有爭議的人選做你的副局長?你會否擔心賭上了你自己的民望?第二個問題,剛才你說和持份者討論後,考慮過不同人選,最終蔡博士是你的首選。可否透露其實是誰向你推薦蔡博士,你與業界哪些持份者討論,是不是教聯會?

教育局局長: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我不會在此提曾經與誰人討論過。我與很多人討論,亦不是只得一個人或一班人向我推薦蔡校長,有不同人士和不同團體曾經向我推薦不同人選,所以這不是純粹某個團體的推薦。至於你第一個問題,我想我做這份工作,從來不是為自己的個人聲望或利益考慮。我是希望在未來五年,切切實實貢獻自己、為香港教育界出一分力。當然,大家在開始時對我有一定的期望,我亦希望能珍惜這份期望,在未來的工作發揮。但最終,當我要作一個決定時,我仍然會以我認為能為教育界帶來最大益處而做,而不是以自己的聲望或民望作一個決定。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8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左)和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右)今日(八月二日)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前合照。